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2014:中国站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2014:中国站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2014-03-14 11:3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4秒
 
 
视频介绍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一天前,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也完成全部议程闭幕。作为中国的年度政治盛会,2014年的中国全国两会,将以其特殊意义影响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也将牵动全球化的方向。

2014:中国站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4 11:32

视频文稿

2014年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成为贯穿今年两会的主线。“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77次。

从2012年11月完成党的最高领导集体权力交接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一个又一个新气象接连呈现,中共的改革决心和改革思维在2014年的春天越来越清晰。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李彦宏:

总体来讲我觉得大家对深化改革还是非常的感兴趣,觉得这一届政府决心很大,确实也是新人新气象。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 赖小民:

克强总理报告有一大段话谈到金融改革,有两句话给我印象很深。第一句话就是深化金融改革,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强金融监管。还有一句话,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的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我觉得这两句话很有新意,但是内涵又很深刻。

站在2014年这个节点来看,中国的改革已不仅仅是在决定自己命运,还牵动着全球化的方向。

改革的种种具体措施,正在使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如首个实施“负面清单”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后将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中国与各国的双边、多边贸易谈判也在提速推进。中国还拟推动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更宽泛来看,社会主义中国的改革一旦获得成功,绝不仅仅是为各国带来更多的稳定赚钱机会,而更将为世界文明提供一种新的道路选择,为世界政治文明、制度文明注入新的活力,为人类乌托邦理想的实现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