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点滴变化感受清新会风

新华纵横:点滴变化感受清新会风

2014-03-13 16: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全国两会已近尾声,盘点今年的两会,除了“发展”、“改革”这些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外,会里会外的一些细节变化,也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节俭办会、媒体协调、信息公开等一股股清新会风,传达出了中国的开放与自信。

新华纵横:点滴变化感受清新会风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3 16:20

视频文稿

今年的两会上,小组会场不摆放花草绿植、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悬挂会标、不制作背景板;会议工作机构和与会人员不赠送纪念品、礼品和土特产品……这些新规让不少代表委员一到住地,就感受到了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 何伟:

比去年接见情况更节俭,菜品安排得比较精细,种类比原来少,量也是吃多少上多少。大家吃得都非常舒服,没有人抱怨说菜简单了,反而大家觉得这样办会非常轻松。

为确保开出一个风清气正、节俭务实的大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出台了17项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 傅莹:

今年我们提出17项改进会风的措施,包括要进一步简化会场的布置,代表入住和离开驻地的时候一律不搞迎送仪式,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代表团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会议一律不接受任何单位、企业赠送图书和产品。我们将努力开成一个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欢迎人民监督。

记者在一些代表委员驻地看到,房间里不见了高档水果,取消了一次性洗漱用品,同时也取消了特殊纸张、笔等会议用品,大家提前自己带笔,避免了重复浪费。在新闻安排方面,大会开幕、闭幕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除安排中外记者采访外,许多代表团团组会议都向中外记者开放。大会期间,先后举行了近20场记者会,同时还安排记者进行专访和网络访谈。尤其是两个公众微信账号的设立,更让记者们感到了便捷。

新华社记者 王艳:

报道两会新闻的记者,常常把自己的工作状态称为“跑”两会,与时间跑,也与空间跑,不仅不能错过任何一场重要的会议、发布会以及团组活动等,而且还要见缝插针地单独约访代表委员,这对记者掌握整个大会信息的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往年记者们都会在“会议活动在哪儿开,什么时候开以及什么人出席”等信息方面下较大的功夫,但是今年,只需要打开手机,简单点击两个客户端,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据了解,今年两会新闻中心提供了“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和“政协大会新闻组”两个公众微信账号,全天候为记者服务,方便快捷地获取大会信息成为上会记者的普惠福利。

《中国青年报》记者 张炎良:

(记者:这样一个微信公众号对你的工作有帮助吗?)

我觉得应该有。我们特别希望在两会期间,特别政协会议期间,我们能通过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政协相关的一些消息,包括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包括委员的动态,包括各个驻地的一些发布会的信息。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记者 孙文川:

作为受众来说,大众来说,包括媒体记者来说,可以更快更迅速地去了解一些信息。可能是政府的姿态也会更加地亲民吧,应该这样说,能够放低身价,打开自己的办公渠道给大家看,相当于开门办公这样的一种形式。

记者在会上发现,随着通信、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也开始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并和网友保持互动,微信群、讨论小组、朋友圈等信息交互平台,已经成了社情民意的汇聚地。

全国人大代表 朱民:

新媒体的传播的范围、传播的速度、传播的效率会更好一些,因为我们是在跟社会打交道的,政府一方面要听到社会不同的声音,要了解。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把我们的声音通过这些渠道传播出去,去沟通。

全国政协委员 邢吉华:

现在毕竟是数字时代,或者说网络时代、信息时代,作为微博也好,微信也好,应该是最快捷的媒体,因为作为一个委员要履职尽责,了解民意,应该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现在开通微博以后,我天天看,关注微博上的一些焦点新闻,包括有时会发表一些观点,传递一些正能量。

新华社记者 王艳:

“高大上”的两会信息通过“小清新”的渠道传递,不仅为记者采访提供了便利,为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沟通民意搭建了高速通道,还满足了公众的信息需求,可谓是“接地气”的创新之举。

随着两会各项议程逐次展开,越来越多的新闻从会场发出。往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上总会挤满记者,在这里,大家总能获取一些重要新闻。

新华社记者 陈欣:

每年的两会期间,我们国家各个部委的部长们,通常都会从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进出会场,因此媒体也给这里起了个非常生动的名字,叫做“部长通道”,在这条长约百米的红地毯上,说出的哪怕只是只言片语,都有可能传递出非常重要的讯息。

在过去,为了采访到这些部长,不少记者往往是“连拉带拽”,但今年却发生了新变化,不少部长都是主动来到采访台前接受采访。

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 朱宇煌:

前两年来跑两会的时候,在这条通道上,因为部长都是僧多粥少,对记者来说,都恨不得是生拉硬拽,有时候都要抢着他们才能过来说,今年好像一些重要部委的领导,部长会主动停下来说。

在采访台前,面对记者们抛出的公众关心热点话题,部长们都采取了不回避、不绕弯的态度,一一进行回应。

工信部部长 苗圩:

我们去年年底发放了三张4G的牌照,给三家基础运营商,但是我也关注到社会上反映,我们资费还是高,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也承认,我们也督促三家运营商能够考虑到人民群众的这种期盼。总体上解决办法,不是靠政府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鼓励竞争,通过竞争一定能够把这个资费降下来,达到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交通运输部部长 杨传堂:

(记者:关于电商抢摊打车市场,您怎么看?咱们(交通部)会不会出手(管理)?)出手?我们应该引导它,指导它,使它更好地健康地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比如说大概大家可能关心今年4G的三大运营商,有没有可能费用会降低。(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对我们大家关心的打车软件,还有交通的三乱,包括免费公路的开放,还有一些民用航空的这种领域的开放。包括大交通部的组建,应该说都是热点问题,回应得比较直接。

利用出入会场的时间,先后有十多位部长主动地回应或发布了与民众生活切实相关的重要信息,记者们也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发布。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基本上算是主动地走过来,可能还没来得及等到问题,就先来,他会觉得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先来讲。

新华社记者 陈欣:

面向记者公开就是面向公众公开,部长们主动地接受媒体的采访,展现的是更加自信的姿态,只有公开透明,才是赢得民心,赢得公信力的最优选择。

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接着又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密集出台多项禁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盛会,感受更加深刻的是,两会的召开也成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成果的检验场。感谢关注本期节目,再见。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