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政府工作报告利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换挡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利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换挡提速”

2014-03-13 14:5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3秒
 
 
视频介绍

多年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一直在“政策襁褓”中缓慢发展,如何把新能源汽车“开进”市场,是不少地方和车企考虑的头等大事。今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虽未直接提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但业界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视雾霾的防治工作,从另一个方面讲,也利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已开始“换挡提速”。

政府工作报告利好 中国新能源汽车“换挡提速”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3 14:52

视频文稿

今年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7642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4604辆。在愈演愈烈的大气污染、石化资源短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新华社记者 李丹:

和传统的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不仅行驶成本低,而且还具有低碳和环保特点,像吉利,还有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都纷纷推出了纯电动车型。根据国家规划,到2015年有近90个城市,将推出2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会达到1000亿元。

去年以来,中国多地多次爆发雾霾,大气污染防治开始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六年来首次未直接提及“新能源汽车”,但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等指向性明确的政策表明,关于治理环境,新能源汽车仍被给予厚望。

全国人大代表 张家胜:

它缓解了石油能源的问题。同时它又改变了传统汽车二氧化硫尾气的排放,这两种既能节约能源,又能净化空气,减少它的污染。所以新能源汽车它的优势就在于这么两点。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两会期间强调,“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竞争,要帮助企业把市场竞争做起来且建立企业间技术、原材料共享平台与公共政策平台。”开放的政策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而良性的竞争则能促进新能源汽车优质、快速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张家胜:

只要我们加强研发和技术含量的提高,以及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可以走向市场。

新华社两会报道组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