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描绘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

中国描绘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

2014-03-12 15:3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4秒
 
 
视频介绍

资本市场在中国发展到今天,无论规模大小,还是规范程度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看到近期股票市场的低迷,债券市场的分割等都已对中国的融资结构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传来消息,中国将在股票、债券、期货和衍生品,以及私募市场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中国描绘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2 15:38

视频文稿

澳大利亚亚太证券交易所当地时间6日在悉尼举行敲锣仪式,两家中资背景的公司当天在这里正式挂牌上市,证交所负责人表示这将成为连接澳中金融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促成两国间更大的资本互动。

这只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中一个方面。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说,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围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展开。

中国证监会主席 肖钢:

第一,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大家都知道,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国务院已经做出了将“新三板”扩大到全国的决定。另外今年还将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二,进一步深化债券市场的改革。第三,进一步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第四,大力发展私募市场。

两会代表委员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创造资本工具,活跃交易市场。肖钢描绘资本市场改革路线图正是市场的发展需要的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 殷兴山:

除了全国性统一市场以外,我们的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这个方面,我觉得有了探索,下一步还要把区域性股权市场和柜台市场这些方面要进一步的健全起来,丰富起来,让更多上不了主板,上不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到我们区域性的股权市场和柜台市场进行考验。我觉得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个途径。

不少海外观察家一直跟进中国的资本市场改革进程,他们认同肖钢对于资本市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表述。但在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过程中,中国如何平衡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还值得研究。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顾清扬:

既要发挥金融开放和改革所带来的好处和优势,同时也要避免金融过度开放导致的风险。比如说资本账户的开放是个非常值得持有审慎的态度的,因为资本账户开放不是单独领域的操作,它涉及到整个经济体系是否健全的问题。当金融体系不健全的时候,资本账户开放过度或过快都会带来极大的风险。

综合新华社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