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代表委员看好中国优质新兴产业

代表委员看好中国优质新兴产业

2014-03-12 15: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3秒
 
 
视频介绍

继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后,中国又在全国两会上为自己设立了更高的目标:以创新支撑并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普遍看好一大批新兴产业,对“中国创造”、“中国服务”信心十足。

代表委员看好中国优质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2 15:27

视频文稿

今年2月份,美国颇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快公司》发布了2014年最具创新力的50大公司,中国国产智能手机小米位列三甲之内。这份杂志认为,中国公司已开始在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等领域展现出很强的创新力。

此前,小米手机两部定制版红米手机被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作为礼物,赠予来京参访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受到两岸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 雷军:

就是互联网方式能够低成本地聚集大量的人,然后让他们来参与,所以互联网实际上就是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很多东西都是结合大家的想法一起做出来的。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也是发展劲头十足。在刚刚过去的妇女节,有多家电商参与“三八节”促销,并力推各自的移动支付平台。业内人士分析,移动支付进入生活消费圈出现逐步深入态势,将成为一个带来千亿产值的新兴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 李彦宏:

我相信,未来不管是街边开两三个人的餐馆,还是大到商业银行这种机构,大家都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提升自己企业和行业的效率。我们其实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原来推倒了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这样的话效率会更高。所以我觉得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互联网会使中国变得更强。

除了互联网领域,代表委员们看好的中国新兴产业,集中在以下三个领域: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代表委员们表示,全球正处于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阶段,技术创新渐趋活跃,国际技术竞争空前激烈。多年来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中国如果能把握机会,加快自主创新,就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

全国人大代表 张家胜: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它的核心是电池,电池的容量有多大,它的安全系数有多高。所以目前我们和国际上来比,我们的锂电池,容量上比他们还是先进一些。所以这样我们和国际技术没有多大的差别,所以只要我们加强研发和技术含量的提高,以及人才的培养,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可以走向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 江泽林:

装备制造业,我觉得首先是技术、工艺、材料这方面都还要做一些基础性的提高,这是提高我们整个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陕西有这方面的条件,陕西应当说材料包括工艺这方面高效,研究所的研究力量还是比较强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此外,中国还将实行国家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鼓励科研人员创办企业。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创新驱动战略”被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与很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战略不谋而合。代表委员表示,一旦相关机制得到建立或完善,中国将有能力尽快推进“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的跃升,“一旦在全球价值链上占据了高端地位,就有了与世界顶尖高手对话的底气”。

发展战略新型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措施,和传统行业相比,战略性新型行业更具有革命性和颠覆性的优势,当然传统行业如果通过技术革新,也能够实现产业的转型和发展。纵观中国经济全局,只有实现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合理结构布局,通过技术来引领产业发展,才能够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繁荣。万木花开新春来,在这个春天里,我们也希望中国经济能够迎来希望的春天。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