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存款利率放开近一两年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存款利率放开近一两年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2014-03-12 10:3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6秒
 
 
视频介绍

11日上午,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五位嘉宾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存款利率放开近一两年实现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2 10:38

视频文稿

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实现

会上有记者向周小川提问说,有人认为中国老百姓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投入到互联网金融和理财产品上,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那么存款利率放开会在什么时间?对此,周小川回答很可能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市场上肯定是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新兴的业务方式,也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我个人认为,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

周小川说,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市场上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市场在追求这些机会带来的高回报时,利率在一定期间内就有上行的可能。但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相对漫长

根据央行数据,2013年的跨境结算量达到了5.16万亿,比上年增长了61%,同时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也促使很多人开始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行展望。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时间表问题时,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会相对漫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应该说,人民币如果真是走向国际化,还有很多家庭作业没有做好,所以我们这些年主要注重于解除对于使用人民币的不必要的限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业务的条例,应该对人民币取消歧视,可以用硬通货的地方也可以用人民币,这些工作都没有完全做完。总体来讲,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中的跨境使用的比重如果想明显提高的话,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

周小川同时说,在这个过程中,从中国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不去过多地推行人民币的使用,而是创造条件,从政策上、从实力上、从信心上逐渐创造条件,尊重市场参与者的选择,对于推广人民币使用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并不事先安排速度、节奏、时点。

新华社两会报道组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