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政府研究进一步推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中国政府研究进一步推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2014-03-10 15: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5秒
 
 
视频介绍

随着经济实力跃升,中国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海外人才也对中国的科技创新,尤其是一批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提高引才效益、完善政策支持,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

中国政府研究进一步推动海外人才引进工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0 15:14

视频文稿

李玮,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也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和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因为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和创业环境,他2010年放弃了海外的高薪工作,回国创建了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医药中间体及手性化合物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成立3年多来,完成研发、中试和工业化项目50多项,其中6项产品为国际首次研发,2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主导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印度和欧美地区一些国家。

河北博伦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玮:

一个政府的支持,再一个,金融机构的对你的支持,这个我觉得在国外力度肯定没这么大。现在有的你像在欧洲的我们客户,在日本的(客户)他一看我3年多干到这个程度,他都很羡慕。

2013年,中国重大人才工程持续推进。“千人计划”去年新增861人,总数已达4180人,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在中国工作的海外专家已经突破了61万人次,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德国、韩国,集中分布在北上广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京等地。为了给这些海外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中国政府为他们积极提供各种政策支持。

中国外国专家局局长 张建国:

这些外专“千人计划”到中国工作之后,他可以拿到中组部安家费的补贴,外专局给工薪的补贴60%,在中国工作的工薪的60%由我们补贴,政府来补贴,40%由企业自己承担,或者科研院所。另外有在购房、子女入学,配偶的签证方面给予便利。

今年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力度,改进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据张建国透露,针对许多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反映的拿中国“绿卡”难度大、门槛高的问题,有关方面也在积极研究协调。

中国外国专家局局长 张建国:

我想中央人才协调组也在协调各方,在逐步的简化工作程序,让愿意在中国长期工作,或者合资,或者是投资外国高端的人才,能更加便利。最近有一些软课题在研究,他们如何进出更方便。我认为有一句话,中央领导经常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到,要实行非常积极的人才政策,我想这点请你们放心。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