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问诊“千城一面” 两会热议新型城镇化

问诊“千城一面” 两会热议新型城镇化

2014-03-10 15: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3秒
 
 
视频介绍

近年来,中国的城镇化建设迅速展开,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千城一面”的负面效应。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让城市陷入特色危机、文化危机,也使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城市病”愈演愈烈。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问诊“千城一面” 两会热议新型城镇化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0 15:01

视频文稿

上庄村位于山西省阳城县,在2平方公里多的土地上,完好保留着元、明、清、民国四个时期的建筑。全国仅存的元代民居只有4座,上庄村就占据了其中3座。而与许多传统村落相似,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很多年轻人逐渐外迁,许多老房子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从2002年起,由村集体煤矿出资对传统民居和村容村貌进行了修缮和改造,并积极发展旅游产业。

上庄村“天官王府”旅游景点负责人王晋强:

咱们第一步先做的就是围绕生态绿化,搞了一个环村绿化工程,先修复周边的生态,打造大的环境。然后又兴建了一个住宅新区,采用产权置换的办法,把主要院落里面的居民搬迁出去。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如何处理好现代经济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的矛盾一直是个难题。一个城市的特色,由它的自然地理、历史人文、民风民俗等多个因素组成,但今天却常常掩盖在相似的高楼大厦、繁华街道中,人为“造城”现象严重,在物价、住房、交通、环境等各个领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 周建:

就是我们在生产、生活和消费过程中,可能都是一个不断地产生污染的过程。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如何把生态理念,好的空间格局,这些概念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把它落地。

有代表委员指出,“千城一面”的城市规划,其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对城市形象和自身政绩相似的利益诉求,而不以科学化、民主化为前提,忽略了城市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度。对此,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通过提高建设和管理水平,让我们的城镇各具特色、宜业宜居,更加充满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 张尧学:

所以我想政府在这个方面应该多做些工作,城镇化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盖楼,而是应该怎么解决城镇的特色,怎么让他有工作岗位,怎么让老百姓能够留在自己的村落里面安居乐业,同时我们村落的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根。因为我们的城市,尤其是现在都千篇一律一个样子,但是我们能不能把我们的村落,我们农村的特点还保留下来,这对中华民族是一个考验。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