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能源助力 向污染宣战

新能源助力 向污染宣战

2014-03-10 09:5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2秒
 
 
视频介绍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这句话更是掷地有声。

新能源助力 向污染宣战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10 09:57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王艳:

“雾霾”在过去几个月成为很多人的心肺之患。雾霾的成因比较复杂,包括建筑扬尘、汽车尾气排放等,但有专家说能源结构的不合理才是根本。在全国齐心治霾的背景下,能源结构应该如何调整,新能源能否迎来“美丽”契机呢,我们请代表委员一起来支支招。

全国政协委员 朱之鑫:

我们既要用清洁能源,同时也要靠再生能源,也要用我们新的能源,这是必然的,但是一定要考虑我们现有的国情,它有个逐步的过程,你比如说我们原来是以烧煤为主的发电机组,那么怎么样来使烧煤的发电机组,它的能耗降下来,污染降下来,这可能是我们要做的。又比如我们发展新兴能源,新兴能源有一个很大的,你比如说光伏发电风能,这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它也有技术上的,比如储能、转换,这些技术的攻关和价格,但也有个经济的社会的承受能力问题,所以这都是一个统筹的协调和施策。

全国政协委员 梁平:

今年我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针对当前雾霾天气,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提案,刚好谈得比较切题,当前环境污染随着经济发展,污染这么严重,成为全国人民的心头之痛,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 朱民:

新能源这块,它是两类,一类是清洁能源,一类是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大家关注的比较多的就是液化气或者天然气。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是主张对燃煤这一类征收环境税。第二种就是可再生能源,当然目前主要的是风能和太阳能,它一定是个方向,而且在这一方面,技术上也出现了比较大的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 周建:

对新能源、绿色能源的鼓励政策,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都一直在研究,而且一直在不断的出台相关的政策。我们一定要积极地推进新能源的发展,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是我们改变能源结构的一个非常好的,见效也比较快的途径。

新华社记者 王艳:

据统计,2013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占到了65%以上,这么大的消费量是很难在短期内大规模地被其它能源代替的,因此一些专家就建议说,如果在这个存量基础上很难做调整的话,就应该在增量上做文章,从增量上就做到能源结构多元化,风电、核电、太阳能、光伏等都要加大力度发展,逐渐地把煤炭减下去。对能源结构动刀,关键就是要发展新能源,只有这样或许才能真正的做到能源结构多元化,霾开雾散吧。

新华社两会前方报道组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