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改革号角的世界回声

中国改革号角的世界回声

2014-03-07 17: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7分29秒
 
 
视频介绍

2014两会大幕开启,新一届政府提交上任一年来的首份“答卷”,继续将执政党的改革蓝图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国家行动,一个新的政治周期已然展开。站在这一“历史新起点”上,中国的改革举措将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改革“加速”为什么能够吸引全球目光?请您关注本期“看中国·问两会”特别节目——中国改革号角的世界回声。

中国改革号角的世界回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07 17:09

视频文稿

2014年3月,对新加坡星展银行中国企业部主管陈德隆而言,这个春天格外温暖,充满生机。作为首批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营业点的外资银行,自贸区制度创新所带来的商机,令这家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非常兴奋。自贸区对于外资行开放的态度、高效的办事流程,更让陈德隆惊叹不已。

星展银行(中国)企业银行部主管 陈德隆:

的确自贸区反映了自贸区的概念,这是我们在中国设立网点的经验里面,从拿到资格到开始营业,最快速、最通畅的一次。我们从去年9月29日到我们开业1月初,只短短用了3个月。

好消息接踵而来,就在两会召开前,包括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外汇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陆续发布。其中,厚达60多页的外汇管理细则进一步取消并减少了多项行政审批,大幅度简化外汇管理的审批流程。在陈德隆看来,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为他们带来巨大利好。

星展银行(中国)企业银行部主管 陈德隆:

自贸区还有一些金融改革创新的主题,这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大的主题。我们觉得在这些主题,它的细则推出之后,我们可以相对应地为客人服务。

简政放权,改革之始。而2013年9月底成立的上海自贸区,被认为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桥头堡。改革,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早已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关键词。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改革巨轮破冰前行规划路线图,注入新动力。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清单”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并以2020年为限,指出在此之前“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变革力度之大、影响之广,世所罕见。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描绘的改革蓝图气势宏大,实现蓝图的机制可靠有力。这场改革,不仅关乎中国未来的命运,也与世界的前途紧密相连。

肯尼亚市民 安多尼库斯·西库拉:

我记得,中国共产党最近的一次会议中提出了一项改革,就是更大力度地清除腐败。我相信这项措施在非洲实行,也将产生巨大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地区主管 史蒂文·巴尼特:

如果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措施能够切实执行的话中国能够保持6%的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计划。这不仅有关中国经济是否坚挺,改革怎样能保证持续增长,同时也会产生国际影响。

2014年,注定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在他就任总理后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亮出本届政府治国理政第一年的“成绩单”。更为重要的是,他履行政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执行者”的角色,在报告中体现“良好开局要靠改革”的承诺。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梅兴保:

首先,政府的工作报告中间突出了这个改革。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为什么能够做到困难比过去预想的大,但是执行的结果比预想的好,那其中就是我们在过去的一年扎实推进了一些改革。那么在新的一年,在部署工作的时候,第一项工作就是扎实推进各方面的改革。而且这个改革首先从政府自身的改革做起,所以说这个是非常的重要,我们非常满意。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贾康:

在年度的通盘考虑里面,面对如此头绪繁杂的各种各样的政府工作任务,非常强调的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壮士断腕般的气概来推进改革,要释放制度红利。我认为,这是在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改革决定以后,在年度的工作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鲜明的体现。也是只有抓住深化改革,短期的年度的工作和中长期攻坚克难、化解矛盾制约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我们才能一步一步去实现宏伟的现代化战略目标。

改革释放能量,改革催生动力。一年多来,中国的变化令世界以更加殷切的目光聚焦今年两会。

中国主动调整步调,追求“不留后遗症”的发展速度,稳步实现经济软着陆。

中国正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精耕”现代化。反腐打贪、简政放权、财税改革、废止劳教、单独两孩、铁手治霾……。

要取得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同步发展的成功,还必须同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一重大的认知突破,意味着中国国家治理坐上“制度高铁”,向着以人为本、尊重法治、精细化管理和运行的现代化奔驰。

内罗毕大学政治学家 埃恩·易拉齐:

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不是偶然的,有一些经验值得西方国家和全世界借鉴,比如如何通过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大幅推动经济发展。

一个和谐发展、民富国美的中国,是世界的期待。当今世界,全球治理同样处于重大变革时刻。两会所聚焦的中国改革,直接呼应着金融危机以来明显提速的世界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必将直接贡献于世界,使它更加富有、更加安全、更加和谐。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