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三个1亿人”破题新型城镇化引关注

中国“三个1亿人”破题新型城镇化引关注

2014-03-07 10:0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35秒
 
 
视频介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个1亿人”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观察家们分析指出,中国直面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的矛盾,强调速度与质量,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蕴藏着诸多改革深意,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三个1亿人”破题新型城镇化引关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07 10:04

视频文稿

推进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

山东德州的农民工姜永峰在离家几百公里之外的天津金桥焊材集团工作了16年,他从最初普通的操作工,一路干到厂里的基层干部,如今妻子和孩子都在天津工作、学习,这里的生活比老家丰富得多。

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处车间主任 姜永峰:

刚来到这个城市也很迷茫,作为一个打工者无非想找到一个好的企业,多挣点钱,让老婆孩子过上好的生活,能够幸福。再一个企业给我们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住房问题,能够让我们融入到这个城市。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看似简单的五个字,从制度建设、价值取向、宏观布局等层面细细分析,却蕴藏着诸多改革深意,描绘出指引中国新型城镇化未来发展的走向。

全国政协委员 孙太利:

关于城镇化问题,这是属于四化当中的一化。新四化,一个是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还有农业现代化,那么这四化当中,关键要建成城镇化,首先是我们要有人,人气做支撑和经济做支撑。没有工业支撑的城镇化是失败的,因为要解决就业靠的是工业化的发展,靠的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也靠的是人气的提升,也靠的是科技转型发展,也靠的是农村文化提升等等。

改革成果人人享受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了集镇上的居住小区。

全国政协委员 滕矢初:

改革的成果要每个人都享受,不但城里人享受,乡镇的人农村的人也要享受,不要一方面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提高,一方面人基本还是保持原样,这个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全国政协委员 孙太利:

所以城镇化它是改变人的观念,是促使一些企业转型升级,更新换代,是一个大提升,大发展,是国家的政策释放出一个红利,这个红利对于农民致富是非常好的一个红利。所以这个红利应该是政府引导农民得到红利之后,要让农民去再创业,引导农民企业创业,启动他们的新动力。

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人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农业人口转移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制度安排。目的就是要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 梅兴保
  这次也很有新意,这个我印象很深,城镇化过程中绝不能一边有高楼林立,一边棚户区成片,这个就抓住了一些现象中的突出问题。

中国城镇化给世界经济带来利好

海内外观察家们分析指出,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投融资渠道的拓展,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值得关注。

海内外观察人士表示,“三个1亿人”目标的设定必然使得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的加快推进,而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允许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运营和实体打造,正为一些投资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门地区主管 史蒂文·巴尼特:

城镇化明显能够帮助支持增长,因为劳动者从农业转移到了服务业或者制造业,生产力上升了。生产力就意味着增长,很显然这些都是增长的潜力。毫无疑问,中国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增长对世界经济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中国是全球消费和需求的最大贡献者。

全国政协委员 郝远:

我们现在下一轮刺激经济发展,尤其是促进消费能力的提升,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应该是城镇化。还是要有实体产业去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不可持续的城镇化,我觉得这才是问题的最核心。

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需求将达25万亿元。两会代表委员分析民间投资比较理性,在客观上会加速相关投资建设进程和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也能够大大缓解政府因投入能力有限对城镇化发展的制约。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