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代表委员对“中国式”养老的三大期待

代表委员对“中国式”养老的三大期待

2014-03-05 13:4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4秒
 
 
视频介绍

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亿,占总人口14.9%; 平均50个老人“摊”1张养老床位;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81元,不及农村低保一半……这组数字让我们看到,随着老龄化的“银色浪潮”来袭,我国养老压力日益凸显。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为“中国式”养老献计献策——养老金涨幅跑赢CPI、养老院不再一床难求、养老方式多样化成为他们的三大期待。

代表委员对“中国式”养老的三大期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3-05 13:48

视频文稿

期待一:养老金涨幅跑赢CPI

据人社部统计,2013年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81元。而民政部统计,截至2013年8月,我国平均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每人每月352元、189元。居民养老金不及农村低保的一半。

部分代表委员表示,从长远来看,要消除我国企业与公务员、城镇与乡村之间的养老金差距,就必须进一步推进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代表们建议,一方面通过顶层设计推进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养老金的筹资水平和方式,另一方面,要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科学、细致地对养老金调整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人大代表 李乐成:

这样一种双轨制的一种运行的体制,所造成的一个社会不公,或者是对我们改革,最后追求的全国统一市场,包括我们深化改革所带来的整个,要大的讲全国的整个繁荣、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这样的一些要求,的的确确还是存在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应该把它改变。

期待二:养老院不再一床难求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有各类养老机构4万多家,养老床位390万张,仅占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1.32%,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0.6张。

养老机构缺失恰恰反映了养老市场资源配置不合理,而供需矛盾是养老院难进现象的最根本原因。多年来,我国养老服务机构一直面临公立养老院难进、私立机构价格偏高的局面。进一步降低民营资本进入的“门槛”,准许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也是缓解“入院难”的有效途径。

期待三:养老方式多样化

据介绍,我国的基本养老方式主要是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然而,全国老龄办日前发布的北京等10大城市的老人调查显示,51.1%的被访者为空巢家庭;80岁以上被访者的丧偶比例高达53.7%,老人的居家照料问题突出。

部分代表委员认为,靠政府托底打通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养老方式多样化”才可能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养老选择。

政协委员 孙洁:

我的提案就是关于老年护理保险,就是老龄化的进程加重以后,失能老人人数增加以后,要尽快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就是老年人的,比如卧床休息的,因为现在家庭结构是趋于421结构,所以想一个年轻人要照料4个老人,所以这个可能将来会影响到在职职工的生活压力,再有呢,你比如空巢家庭现在是增加很多,所以现在很多老年人,生病的老人以后,现在出现很多没有人照料的问题。

部分委员建议,政府可考虑对养老服务业进行战略性布局,并培养养老市场高中低档分层需求,更好更快地应对“银色浪潮”的冲击。

新华社两会报道组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