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银行争推“T+0”产品应对互联网理财冲击

银行争推“T+0”产品应对互联网理财冲击

2014-02-19 16:3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1秒
 
 
视频介绍

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微信的“理财通”,最近一段时间,被人们称为理财“神器”的“宝类们”可谓赚足了公众的眼球。当存款“投奔”互联网,有人说,互联网理财产品几乎就是赤裸裸地从银行口袋里“抢钱”。为了迎战互联网金融,各家银行纷纷推出“T+0”的理财产品。

银行争推“T+0”产品应对互联网理财冲击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2-19 16:38

0%0%

视频文稿

记者走访并致电多家银行了解到,眼下包括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都已经推出“T+0”,即“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而有的银行还推出了零起点、资金实时到账的完全“类余额宝”产品,1秒钟内就可以实现活期资金与理财产品的互转,无论申购还是赎回均无手续费,可谓“闪电理财”。

平安银行客服:

南方基金它投资起点是一分钱起购的,大华(基金)它是一块钱起购,然后你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T+0”实时转出,节假日也可以实时转出的。

光大银行客服:

有一个活期宝,活期宝是您签了活期宝之后,它会满足条件的金额自动转到活期宝账户,但是您要想正常地转账消费,不受影响,可以正常去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推出的“T+0”理财产品其年化收益率大多在4%左右,这与“宝类们”宣称的6%及以上的收益率相比,显然略低一筹。

光大银行客服:

它是每7天公布一次预期收益,现在的预期收益2014年2月5号到2月11号,活期宝A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0%,活期宝B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1%,活期宝C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5%。

广发银行工作人员:

“盆满钵盈”它是在股票交易时间进行交易,现在维持收益大概3.8%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主要投向银行协议存款的“宝类”产品利用了此前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价格高企的“天时地利”,收益率一般都高于银行“T+0”的理财产品。

事实上,在这场“宝类们”的战争中,传统银行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其存款、贷款和支付结算中间业务都正在遭受互联网金融的全方位挑战。银行的活期存款吸储成本,一下子从0.35%飙升到6%甚至更高。粗略计算,1亿元存款银行一年就要多付出565万元的利息,以余额宝的2500亿元规模来计算,几乎就要多付出1400多亿元的成本。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第一个过去这些钱都是普通的存款,然后他把它变成一个基金的托管资金,从而变成了一个同业存款。第二个改变就是过去活期存款的利润比较低的,他把它变成这部分存款之后,成本有上升。

那么,传统银行参战后,“宝类们”还能红多久?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理财产品正在进行的“货币套利”投资或许不可持续,随着银行推出同类产品,投资者的资金就会分流,一旦市场资金需求也逐步缓解,“宝类”的收益率必将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我想对于“宝”们现在的利率就是所谓的理财收益比较高,这也不会是一个持续的现象。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跟银行提供的短期限的收益率已经很接近了。因为这个其实是符合,即便是成熟市场的货币基金的运行模式,一个小的基金你可能可以把他的收益率弄得非常高的,但是一个大的基金你是跑不赢市场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家银行推出的“T+0”理财产品都宣称有“实时赎回”功能,但对于风险却并无提醒。业内人士指出,但凡投资就会有风险,无论是“宝类们”还是银行“T+0”理财产品,其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投资者应当保持理智清醒,仔细了解产品信息,切忌盲目跟风投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我想无论你是“宝们”那边理财还是在银行那边理财,都有一点,一定要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了解你所购买的对象的状态。(上海分社  记者孙青、陈杰)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