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压力重重 黎巴嫩新政府前路尤艰

压力重重 黎巴嫩新政府前路尤艰

2014-02-18 15:0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5秒
 
 
视频介绍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近日发布总统令,宣布以塔马姆·萨拉姆为总理的新政府成立,从而结束了黎巴嫩长达10个月的政治僵局和无政府状态。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黎新政府成立为恢复国家安全与稳定和如期举行总统选举提供了契机,但也面临诸多挑战。

压力重重 黎巴嫩新政府前路尤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2-18 15:07

0%0%

视频文稿

各方欢迎新政府成立 被寄以厚望

黎巴嫩新总理塔马姆·萨拉姆:

我受议会124名议员推荐组建新政府10个月来,通过各方不懈的努力和妥协,今天代表国家利益的政府终于诞生了。这一民族团结政府是黎巴嫩现阶段应对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挑战的最合适的政府。8

当地时间15日,黎巴嫩新政府成立受到了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各界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在新政府宣告成立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新总理萨拉姆完成组建政府“这重要一步”表示祝贺。

黎巴嫩民众也以不同方式表达对新政府的欢迎和厚望,黎巴嫩人在经历了长时间政府权力真空和政治、局势动荡之后,更希望新政府能尽快恢复国家安全与稳定,给老百姓带来安宁。

国内矛盾犹存 新政府恐难成大器

但同时应该看到,虽然新政府已经成立,但黎国内主要矛盾仍未解决。首先,新政府是各派妥协的产物。黎政治派别众多,形成两大阵营:一个是以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亲西方和沙特阿拉伯的“3·14”阵营,另一个是以真主党为代表的亲伊朗和叙利亚政府的“3·8”阵营。去年4月6日苏莱曼总统委托萨拉姆组建新政府后,两大阵营先是围绕组建临时过渡政府还是由各派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问题意见不一,后又在部长席位分配特别是诸如内政部长人选等问题上意见相左,新政府组建时间被一拖再拖。目前,两大阵营虽然在组阁问题上达成妥协,但在未来政府施政方针特别在对叙利亚危机的立场上分歧依然存在。

其次,新政府成立于国家危难之际。受叙利亚危机外溢影响,黎安全局势日趋恶化,包括首都贝鲁特在内的多个地区频频发生爆炸、枪战、绑架等暴力事件。目前,“基地”组织分支已经渗透到黎巴嫩,并频频在各地发动炸弹袭击。持续近3年的叙利亚危机已使黎巴嫩经济陷入严峻困境,旅游业萧条,进出口大幅下降。此外,大批叙利亚难民涌入使黎巴嫩不堪重负,引发许多政治、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

新政府前路艰辛 任重道远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新政府主要面临三大任务:一是重启全国对话,恢复国家安全与稳定,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的力度,尽可能减少叙利亚危机对黎巴嫩的影响,避免叙利亚战火殃及黎巴嫩;二是谋求国际社会对黎巴嫩的支持和援助,重振陷入困境的经济;三是为总统选举做准备,本届总统任期将于今年5月结束,新政府将致力于在本届总统任期结束前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 刘顺:

面对诸多挑战和任务,萨拉姆在新政府组成的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说,他期待着全体黎巴嫩人对新政府的信任,呼吁各派领导人为了国家利益做出妥协,搁置政治分歧,支持军队和安全部队履行职责,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政府应对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挑战。他表示,尽管新政府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政府组成人员对努力完成使命充满信心。

新华社记者刘顺,报道员戴霞黎巴嫩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