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意总理莱塔正式递辞呈 伦齐有望任下届总理

意总理莱塔正式递辞呈 伦齐有望任下届总理

2014-02-17 15:1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1秒
 
 
视频介绍

意大利总理恩里科·莱塔当地时间14日正式向总统纳波利塔诺递交辞呈。前一天,莱塔迫于自己所属民主党内部的巨大压力宣布辞职。

意总理莱塔正式递辞呈 伦齐有望任下届总理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2-17 15:15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宗蓓蕾:

莱塔的辞职可以说为下一届政府以更快的速度实施改革措施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为民主党领导人伦齐出任下一届政府总理铺平了道路。舆论预测,总统纳波利塔诺之后将根据宪法授权伦齐组阁,若果真如此,那么这将成为意大利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更换的第三届政府,而伦齐本人也将成为继蒙蒂和莱塔之后又一位未经选举直接由总统任命的总理,同时也将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为年轻的总理。

莱塔和伦齐都是意大利政坛属中左派的民主党领袖人物。莱塔政府自去年4月开始执政,逐步实施改革措施,但由于各方势力掣肘,政府运作并非得心应手。担任佛罗伦萨市长、现年39岁的伦齐年富力强,属改革激进派,其执政理念比较开放,经济上倾向美国式的市场经济制度。伦齐当选民主党总书记后与莱塔摩擦不断,多次指责莱塔政府改革拖沓,决策缓慢,缺乏勇气应对意大利所面临的关键问题。

意大利民主党总书记 伦齐:

我们的目标是在2018年年中的时候能实现一项选举改革,一项制度改革,一项宪法改革,目的就是改变现有游戏规则。

13日,伦齐在民主党大会上提出更换政府以便迅速实施改革措施的要求,并就意大利的政治前途发表看法。在随后举行的投票中,伦齐的提议获得多数通过。

意大利民主党总书记 伦齐:

如果意大利需要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的话,那么这种转变要么由民主党来实现,要么就没有人能实现,所以我请求你们所有人和我一起共同走出这潭政治泥沼。

根据当地媒体的民意测评,有48%的受访者相信伦齐能够有效推进改革措施,44%的受访者则给出否定的答案。

意大利民众:

我非常喜欢伦齐,尽管他进入政府的方式并不可取,因为经过选举而担任总理会更具有合法性,我觉得如果通过一次民选而将他选出会比较好,所以在这一点上他还有一些争议。

意大利民众:

我已经不抱希望了,我再也不认为政府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只能自己满足自己。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宗蓓蕾,报道员罗伯特罗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