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视点:群雄角逐互联网金融

新华视点:群雄角逐互联网金融

2014-02-17 15:1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1秒
 
 
视频介绍

新华视点带您走向新闻制高点,各位好,我是邱浩。从手机刷淘宝,到微信“抢红包”,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支付是越来越方便,“手机钱包”取代实体钱包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今天,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出门三大件早就从“钥匙钱包交通卡”变成了“手机平板充电宝”。无论你是吃饭、逛街,还是打车、看电影,可谓“一机在手,生活无忧”。与此同时,各种移动支付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IT大佬疯狂烧钱的背后是移动支付领域愈发白热化的市场竞争。

新华视点:群雄角逐互联网金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2-17 15:15

0%0%

视频文稿

今天,一个小小的手机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呢?周曦,一名普通的“80后”上海白领,他为我们展示了一个“APP达人”的典型生活。手机淘宝取代了网页淘宝,拇指点击、滑动查看“宝贝”详情,一键购买,还有价格更加优惠的手机专享“宝贝”可以抢购;看电影不需要再提早排队,通过微信可以在线选择日期、影院、影片、场次,付款后到店换票即可,省时又省力。

上海白领 周曦:

因为习惯了,因为以前在淘宝买东西都用支付宝,然后它推出了手机版本也是一直用的支付宝。但是最近看到微信上面好像是有优惠,买东西、包括打车都有优惠。自然哪里省钱就用哪个。

作为一名“APP达人”,周曦对“手机钱包”的每一个省钱妙招都了如指掌。前一段时间,打车软件集体补贴乘客打车。动动手指,出租车停到家门口,不论车程远近,车钱都能直减10元,一个月就帮他省了一百多块。

上海白领 周曦:

可能会便宜个大概10块钱左右吧。实际上自己只要付4块钱就能完成一个打车。

今天,周曦的衣食住行都和手机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即便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生活琐事,手机也同样“给力”。过去转账汇款都要跑银行,排长队,还要付上一笔手续费。而今天,用手机银行客户端或者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不仅手续费全免,而且基本都可以实时到账。

上海白领 周曦:

特别是在转账方面。转账的话,用手机支付给别人卡里面转钱的话,他是免收手续费的,实际上我自己用银行卡的话,一般情况下都会收手续费。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3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76.4亿元,增速是PC端网购的4倍多。支付宝发布的《2013全民年度对账单》显示,2013年通过手机移动端支付宝钱包进行的转账、还款、缴费、充值等相关业务总计超过5亿笔。庞大的交易规模让移动支付成为香饽饽吸引着各路互联网企业争相角逐。一方面是支付方式推陈出新,当面付、AA收款等不断刷新人们对支付概念的传统认知;另一方面应用场景不断扩展,遍布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高频应用,打车软件无疑是移动支付的一个好入口,也开启了IT企业新一轮的砸钱通道。

驾驶员:

补贴是有的,好么肯定是很好的嘛。(你是用哪个打车软件?)我好几个呢,嘀嘀打车,大黄蜂,还有快的打车。

“大黄蜂”联合创始人 李祖闽:

我们相信出行服务这个市场是万亿级的市场,是巨大无比的,只要把服务做好的话,这个市场的盈利空间是很大的。在不同的公司里面有不同的手段去占领这个市场,把这个份额拿下来。

实际上从打车软件推出之初,为了吸引出租车驾驶员签约合作,各家打车软件都有不同幅度的补贴措施。但这场市场争夺战在去年年底达到了白热化,腾讯和阿里两大“土豪”相继“烧钱”圈地,支持其投资的“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分别给每一单的驾驶员及乘客10元补贴。通过打车软件,一个驾驶员每天可以多赚几十块甚至上百块。

驾驶员:

我一个朋友他为了抢单快,他特地买了个三星的智能手机,5000块钱,他说我特地买一个,长单经常抢得到。

嘀嘀打车近日公布了阶段性“成果”,活动一个月时间,嘀嘀打车光投入的补贴额度就超过了4亿元。现金的刺激不仅在短时间内促成了数百万的订单,更重要的是拉拢了数量可观的移动用户。活动期间,嘀嘀打车用户突破4000万,较活动前增长一倍。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李易:

我想烧钱都不是平白无故的,或者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百姓可能觉得现在是挺好的一件事,实际上对于这些巨头来说,他要做这些事情,背后真正的意图,我的感觉第一这个对于两家公司来说,意图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对于腾讯来说,腾讯重点还是要推它的微信和微信支付。那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它是要重点推它的支付宝钱包,某种意义上来讲,双方各自还是要推各自主力的产品。

但马年春节后,这场“烧钱”圈地战已经开始降温,“嘀嘀打车”通过微信支付的补贴政策从原来的10元“腰斩”到5元。但客户的忠诚度还远没有真正树立起来,不少乘客认为使用打车软件的第一原因是补贴优惠而不是叫车方便。更有驾驶员坦言,如果补贴取消或者以后向他们反向收费,就不会再使用打车软件了。

驾驶员:

挣我的钱我就不要了,再说了,像我朋友我也跟他说过,你现在用这么好的手机抢了那么多,将来收费了你还用不用。他说他做惯了可能还会用,我说我可能不用了,因为你们都抢这个了,路上我随便抓抓人都很多。

移动互联时代,在来势汹汹的推广营销浪潮退去后,如何进一步完善技术、增强客户的忠诚度和活跃度才是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手机钱包”不仅仅能够帮助我们省钱,还能帮我们挣钱。从一时风光无限的草根理财“神器”余额宝,到前不久风风火火的微信“抢红包”大战,“手机钱包”已经成为个人金融的重要入口。投资理财不再是“高富帅”和“白富美”的专属,而成为我们每个人都触手可及的“拇指经济”。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微信红包赚足了眼球和人气。根据腾讯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微信红包活动的最高峰是在除夕夜,每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以内。和微信此前推出的小游戏完全不同,发红包、收红包需要用户绑定银行储蓄卡。从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这意味着微信支付用户的爆发性增长,被业界称为是对支付宝钱包的成功“逆袭”。而凭借抢红包,无数用户也成为了微信理财的潜在客户。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微信开通的理财通产品就已经让阿里的另一款产品余额宝感受到了压力。微信理财通上线当天号称七日年化收益率7.529%,跑赢了余额宝的6.46%,春节前理财通年化收益率甚至一度逼近8%。

上海白领 刘雯婷:

两个有竞争了嘛,微信的比较高的话可能就会把余额宝里的钱都取出来放进微信里,就会两个同时在看嘛,哪个高就放哪个。

在办公室的小姐妹当中,刘雯婷也算得上是个“理财达人”。余额宝刚推出时,她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原本放在银行活期里沉睡的钱陆续转了进去,一年来获得了不少收益。而微信理财通试运行后,看到收益率更高,她就很快把余额宝里的钱又搬了过去。

上海白领 刘雯婷:

周围朋友都在用,大家觉得比较好的时候就推荐给大家,然后每天都对比着收了几块钱,收了几块钱,感觉还挺受欢迎的。

过去的一年,阿里、腾讯、百度、网易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向金融领域进军,推出的理财产品集中绑定的是货币型基金,本质就是以“T+0”的方式,吸引人们把“闲钱”存入其中。和传统的货币型基金相比,各种“宝”们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流动性上更符合散户的需求。和银行存款相比,“宝”们的收益率也是银行活期的十几倍甚至数十倍。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 曾令华:

只是在真正实现货币型基金T+0了之后,它对活期存款的一个替代作用就越发明显了,因为它在和活期存款相比的时候,它就有全面的一个优势,而不是某一方面,收益率方面的优势,它流动性是可以相匹敌的,那这样的话,整个货币性基金的话由于高收益,流动性很好然后就为很多投资者所接受。

在这波互联网理财的浪潮中,传统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银行的存款、贷款和支付结算中间业务等都正在遭受互联网金融的全方位挑战。以微信理财通为例,为了对抗存款“搬家”的压力,高达12家银行设置了单笔单日的购买限额。同时,新年伊始,五大行集体上调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交通银行电话理财经理:

参加这个活动的话有话费赠送,同时它的储蓄利息也是上浮10%的。这个是储蓄能做的最高利率了。

这位理财经理也坦承,自从互联网理财产品推出后,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就越来越难推销了。为了迎战互联网金融,现在银行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T+0”货币基金。

交通银行电话理财经理:

不要被余额宝的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它的确有优点,但它本质就是那样,就是个货币型基金,没有像它宣传得这么神。

尽管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但互联网金融仍然暗藏危机。因为把银行的存款纷纷搬上网的客户们,基本上都是冲着高收益来的。百度百发曾经打出8%,网易“添金”甚至不惜补贴到11%。因此,像刘雯婷这样“朝三暮四”的小散户不在少数。如此多的同质化产品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除了导致用户资金分流,也必然会让一些产品盈利,高收益的局面难以持续。在传统银行的反击过程中,如果流动性和收益率的差距逐渐缩小,再加上安全性方面的考虑,互联网理财产品还能火多久实在是个未知数。

上海白领 刘雯婷:

如果到时候降到和银行持平的话,可能还是会考虑银行会还是比较安心一点,毕竟是手机上面嘛,万一有什么事情也不是这么好说的。

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加剧、同行拆借利率走高,为做短投为主的货币型基金创造了“天时地利”的条件,导致与之捆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一路走高。但利率的持续高企带来的高融资成本是金融体系难以承受的,这种“货币套利”投资不可持续,随着市场资金需求的逐渐缓解,它的收益率也必将回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我想对于“宝”们现在的利率,所谓的理财收益比较高,这也不会是一个持续的现象。因为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跟银行提供的短期限的收益率已经很接近了。因为这个其实是符合,即使是成熟市场的货币基金的运行模式,一个小的基金你可能可以把它的收益率弄得非常高的。但是一个大的基金你就是市场,你是跑不赢市场的。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不应当再仅仅围绕高收益率,而要更多地立足于服务、开拓更多的使用渠道,做好差异化服务,这样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互联网金融全方位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撼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的格局。但是,喧嚣背后,它仍然有一个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安全性。手机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各种信息泄露、病毒入侵、账户被盗事件层出不穷,资金风险“暗潮涌动”。再加上互联网金融还属于新兴的业态,相关的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还不完善。那么,怎样做才能让“钱生钱”更安全呢?

日前,一则《手机丢失?你的支付宝就完了!》的帖子在论坛、微博上疯传。按照帖子上的实验,不需要身份证或是银行卡号,一旦丢了手机,支付宝所有的安全保障就变成了零。记者根据帖子上的方法,在支付宝首页点击“忘记登录密码”,根据系统提示输入手机号码后,根据手机收到的校验码短信,很快就能重置登录密码。不少人在自己的电脑、手机上效仿实验,也发现“果然行得通”。

对此,支付宝方面辟谣称,如果在自己的电脑上模拟手机丢失后找回自己的账户密码基本会成功,但是如果是陌生人捡到手机,没有使用用户的常用电脑,没有在用户以前使用的网络环境,账户密码是没法仅仅通过手机效验码找回的,而要通过身份证等多重信息进行验证。

实际上,从“手机钱包”诞生之日起,类似的质疑声一直层出不穷,它的安全性是人们最担忧的问题。尽管各种“宝”们反复强调自己有多么靠谱的风险防控体系,但是再强的技术都会有漏洞。在防不胜防地病毒和钓鱼网站面前,手机丢失、被盗,账户安全都会是一个大问题。

上海白领 刘雯婷:

有疑惑,因为最近听到过比较多的余额宝里的钱被盗刷了,会有这个担心,而且是手机嘛,手机万一掉了,信息就都(泄漏)了。

另据一项统计显示,在手机上,99%的被盗刷与木马病毒、钓鱼网站有关,而不是丢失手机。在此提醒大家,一定要从官方渠道或者安全市场下载手机应用,不要轻易点开网页链接、扫描陌生二维码,防范资金风险。

除了技术层面,用户对于负责资金托管运作的金融机构也并不能“死心塌地”的信任。曾经排名50开外的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将盘踞基金规模第一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拉下宝座。但随着规模的不断膨胀,未来如果遭遇流动性风险、集中兑付风险,它能否继续顺利运作?而且,在这波高收益率浪潮中,很多人只是跟风购买,难以冷静分析背后的风险,更不具备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

上海白领 刘雯婷:

反正我们现在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一下,万一它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的话就及时把钱转出来。

实际上,在这波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已经出现多次销售违规的现象,一味地鼓吹高收益率,却没有明确的资金投向,更没有全面的风险说明。这些都是风险的隐患,因此,面对天花乱坠的宣传,投资者应当保持理性和谨慎。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这些“宝”们,都把它的收益直接等同于存款的利益加以宣传,比如说我是存款的多少倍,可是如果这样放在银行是完全违规的,事实上这么宣传的确是违规的,因为存款完全是无风险的。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即使银行倒了,你是存款你都不会有问题。但是如果你是基金你是理财,理论上说,如果银行倒了,这个是会有问题的对吧,那你是基金,你是什么“宝”,你这个基金倒了会不会有问题。

专家认为,在这波没有“硝烟”的“争夺战”中,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标准并不完善。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承担、如何承担都值得深入考虑。同时,在这波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难免有浑水摸鱼者套利投机。所以,对“影子银行”的治理是2014年监管层的工作重点之一,因为,这些线上的“影子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更弱,距离监管也更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

如果大家做的事情是一样的,我想就应该接受相似的标准监管。但是目前显然在和互联网金融相似的产品上,银行面对着和互联网企业并不一样的监管标准。它给银行的服务体系的变革带来了一个鲶鱼效应,让监管者和银行都来反思,我们到底有什么可以改进的,怎么样做得更好。但是这也不能成为继续让“宝”们按照现在以一种不受监管的方式在和银行做着相似活动的时候,就不用接受像银行一样的监管。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就是真正的影子银行。

可以说,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金融创新,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创新转型加入竞争,为中国金融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井喷式增长也使我们每一个人都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实惠。不过,“手机钱包”的安全性也值得我们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警惕。如何鼓励与规范并重、培育与防范并举,为广大消费者竖起一道可靠的安全网,是监管层需要解决的问题。好,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