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民办老年院 在坚守中期盼新希望

民办老年院 在坚守中期盼新希望

2014-02-12 16:2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9分52秒
 
 
视频介绍

十几位老人围坐在桌子前,厨房刚出锅的羊肉面翻滚着热气,老人们一边拉家常,一边在护工的照顾下吃饭。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宁夏银川市城郊的新天地老年院采访发现,这个不大的民办养老院一片欢声笑语,像一个热热闹闹的家。

民办老年院 在坚守中期盼新希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2-12 16:26

0%0%

视频文稿

已经在这个养老院生活一年多的熊奶奶每天吃过中饭,总要在房间的窗台边晒会儿太阳。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她因为腿脚不灵便,儿女又在外地上班,于是入住了这家民办养老院,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这位老人有了家的感觉。

养老院老人 熊全梅:

我觉得都还挺好的,从院长到(医护)护理员我认为还都是很勤快很有耐心,不怕脏,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这一点是非常感动人的,像我们这儿有些老年人整天尿到裤子,粑到裤子粑到床上,他们都不怕脏不怕累的一天给洗啊弄啊,这些孩子很感动人的。

老人说的院长,就是新天地老年公寓的创办人李春芳。下岗后她陆续在一些民办养老院做过护工,三年前,她自己东拼西凑60多万元成立了新天地老年公寓。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当时因为是我原单位下岗了,下岗了以后就这头那头的找着打工,最后在养老院打工。当时就看着有些从服务上,伙食上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当时我就想着,不管我以后怎么困难,咱自己一定要办一个养老院,不管居住条件,(这些)都是次要的,一定要让老人吃好,一定要对老人的态度好,这是最主要的。

但后来一系列的困难让李春芳觉得当初的决定有点仓促。她说,租房、装修、翻新暖气管道,置备各种生活用品,不到一年60多万元已经全贴进去了。但是直到现在,养老院还是没有盈利能力。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当时投入了可能有个60多万呢,到现在账也没还完,都是借的自家亲戚的,兄弟姐妹的。说个自私的话,确实没想着贴那么多钱,现在想着,我们要到60个老人呢,肯定会盈利的,可是没有想到,各个社区啊,还有咱们民政部门就送来这些孤寡老人,还有各个社区居委会,经常往这送这种孤寡老人。

虽然亏损,李春芳还是选择了坚持,就连她的儿子也不忍心看到母亲的艰辛,毅然辞掉了北京的工作,回来和她一起开起了养老院。

李春芳儿子 王乐川:

主要就是因为我妈妈身体不好,她干这个太累了,我呢当时就像帮帮她所以就回来了。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本来儿子毕业了以后在北京上班,是搞汽车销售的,提成也很可观的,但是我这个身体不太好,再就是有这个慢性肾炎。

如今,新天地养老院里不仅接收从农村来的五保户,民政部门送来的孤寡老人她也不忍拒绝。截止到目前,已经有60多位老人入住,且大部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为了节省开支,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她和儿子都要参与,为的就是保证老人的生活质量。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什么事)都要亲自干,毕竟你是多雇两个人,多花销一份,所以呢,确实是雇的人也少,但是咱的服务内容都跟的上,我和因为白天也这么多人上班,我和丁院长,我们也都亲自在那干,不管是食堂啊,还是老人这方面,就是办公室能少雇人就少雇人。就是儿子一人一兼多职,比方说是维修,不管是哪里的电力开关呀,电器开关呀,还是水管子,水龙头呀,还有办公室这个文案呀,还是出去采购,全是王乐川,我儿子,这样就省下了两个人。

对于民办养老院来讲,如今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而李春芳开的新天地养老院也不可避免。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主要还是资金上的困难,资金上困难,因为毕竟是民办的嘛,它没有政府的,当时没有政府补贴嘛。今年好了,今年慢慢慢慢的政府已经很关注了,已经好多了现在,就是但是呢就是面对这么多的无保户就是有点困难。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步伐的逐渐加快,在巨大潜在需求刺激和积极的政策环境引导下,民办养老机构近年来有了较大发展,成为公办养老机构的有力补充,但由于认识不到位、配合协调不力,加上一些政策措施刚性不够,地方配套措施跟不上,许多政策落实困难。一些养老机构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加大对民办养老院扶持,建立法规、制度、标准的框架,督促市县落实对民办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床位补助和运营补助。

新年伊始,新天地养老院里,还发生了一件新鲜事。长期坚持来这里义务为老年人服务的义工陆续开始领取到一个“储蓄本”,上面写着“时间银行”几个字,里面存储的是每个人的义务服务时间。

宁夏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就是现在你的自身能为其他老人服务的时候,攒时间,存时间,等到你自己需要人为你服务的时候,你就兑现这个时间,你当时为老人就是做了多长时间的,到时候就免费为你服务多长时间,如果你自己不想(在)这住的话,自己身体好情况下,你可以让你的父母啊,直系亲属,父母、兄弟姐妹住养老院的时候,也可以支配你这个时间。

不久前,马玉凤就和一群老姐妹准时来到养老院,在登记了个人信息后,她们都领取了属于自己的义工时间“储蓄本”。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这边是姓名,身份证编号和工作单位,然后每次来给老人做完义工就都记到这个时间服务栏里面,日期时间和服务内容每次来都做登记。而且每一次来都把这个本儿带上。对,每次来都把这个本儿带上,这样好登记。

今年51岁的马玉凤一直是一位热衷慈善的人,自退休后她经常和一群老姐妹奔波于各家老年公寓,为老人义务洗脚、修剪趾甲、洗衣、陪聊。看着这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些义工阿姨也不由得担心起自己老了以后的样子。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当时她来了就这样说,我现在我还能做动,我也是老人了,还能给其他老人服务,等我老了的时候,儿女都忙的时候,我怎么办呢?当时就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想象的空间,想着也对,她走了以后,我们想着也对,等她老了怎么办?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这个“时间银行”。

据新天地养老院院长李春芳介绍,从2014年1月起,每个来新天地养老院服务的义工都能领取到“时间银行”的“储蓄本”,里面存储的是每个人的义务服务时间,等将来这些义工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能凭着“储蓄本”从养老院换取到相同时间的免费服务。

义工 马玉凤:

挺不错的,这也是呼吁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在自己(允许)的时间范围之内呢,都来去做义工,也是为自己将来,老了以后,老有所依的情况下去再享受你现在付出的义工的时间,我觉得这个“时间银行”挺不错的,给自己和家,庭给儿女都减轻负担,给国家也减轻负担。

新天地养老院成立于2011年,在这里入住的老年人大多是五保户和孤寡老人,许多老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人手短缺一直是院长李春芳发愁的问题。从2012年开始,陆续有许多义工来这里义务帮助老年人。

银川市新天地养老院院长 李春芳:

义工帮了很多忙,特别是咱们社会上的这些从银川各个地区,三区两县的义工很多。中年人,老年人,就是能够照顾别人的这种老年人,就是自身身体情况好的,再就是周边这些大学城里的大学生,经常来,可以说每周有四五天,都有义工在这做事。

目前,养老院已经拥有上百名长期坚持义务服务的义工,这些人大多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随着近些年市民素质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人在节假日抽出时间到老年公寓献爱心、做义工或志愿者。

据了解,“时间银行”是由美国人埃德加·卡恩于1980年首次提出。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已经开始探索“时间银行”用于养老事业。(宁夏分社  记者史梦、张宇之(实习)、夏特克(实习))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