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会否带来生育高峰?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会否带来生育高峰?

2014-01-23 09:4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38秒
 
 
视频介绍

进入2014年,中国部分省区相继将“单独两孩”政策纳入立法程序。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上,“单独两孩”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那么这一政策的落地生效,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出现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呢?请看报道。

“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会否带来生育高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1-23 09:48

0%0%

视频文稿

1月17日,浙江“单独两孩”政策生效,成为全国首个“落地”省份。

1月18日,江西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而在“两会”前夕,广西也明确““单独两孩”政策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行。

正在进行的地方两会上,相关政策还在不断释放:天津““单独两孩””新政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内启动实施,而北京市政策最快将于今年3月实施,上海也已做好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准备,政策最快在今年上半年落地。

尽管各地的时间表有所不同,但多数省市尚未公布实施细节,且都强调了这一政策并不意味着国家对计划生育政策的放松,在政策生效前,符合 “单独两孩”条件的夫妇生育二胎仍算违法,要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与此同时,不少人担心,“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将会带来新一轮生育高峰,从而造成社会资源的竞争加剧。

市民 左先生:

我的孩子生出来了,教育、医疗、保险还有以后的上学、工作,都没有一个配套的能够支持我这个孩子生下来以后的问题,那我怎么想要孩子呢。那么如果教育的这些配套能跟上,我生了孩子能找到一个好学校,能上得起一个好学校,那我才敢生孩子。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 孙静:

开放“单独两孩”政策以后呢,我们更加任务艰巨,虽然预测短期之内影响不大,但是培养一个儿科医生最起码8年。相当于高架道路,上面很堵,下匝道下不去。

对此,有专家表示,政策实施后的前几年里,可能会形成一个小的生育高峰,但由此带来的冲击不会太大。经过测算,“单独两孩”政策持续二、三十年,人口总量的增加在数千万,是在可控制范围内的。

承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孙瑞国:

我们承德一直就是农村放开二胎的地区,这次放开“单独”对承德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单独”的量不是太大,所以对整个出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车伟:

我们政策的调整,对人口增长的影响是有限的。从我们研究的数字看,影响的人群也大约不到2000万。真正能够生育的数量大概在每年100万左右。我们国家每年出生人口1500万左右。这个数字不到10%的影响。这个影响对中国整个人口增长的态势的影响是很微小的。

1980年开始,中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以进一步控制人口数量增长。作为人口大国,每一次生育政策的微调都会带来巨大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翟振武:

第一步要大规模投入,调整妇幼保健机构,公共服务,服务要满足新的形势要求。接下来还有很多的小学、幼儿园这些公共服务,政府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还有不少父母开始担心二胎政策落地会带来新一轮“办证难”。对于这一问题,尤其是流动人口准生证办理流程问题,各地也都相继出台一些政策,但真正执行起来还有难度。一些专家表示,“准生证”以及后来“生育证”的出现,与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有关,目的是防止超生,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控制。

山东省人口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崔树义:

因为当时一些流程、程序在制定时候,流动人口现象不像现在这么明显,因为现在的育龄夫妇绝大多数都是流动人口,特别在农村。现在虽然进行了一些改进,流入地和流出地之间有一些信息共享和沟通,但大部分地区还是规定流动人口在办理准生证的时候到户籍所在地办理。

令人欣喜的是,有地方已经开始“破冰”。湖北正制定方案取消“一孩”准生证,预计6月前付诸实施。越来越多的省市也在简化流动人口办理准生证等政策,体现了生育政策的人性化趋势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