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探寻达沃斯 思想力密码

探寻达沃斯 思想力密码

2014-01-22 09:3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4秒
 
 
视频介绍

好雪片片,如约而至,世界再度进入达沃斯时间。1月22日至25日,这座阿尔卑斯大山深处的瑞士小镇成为全球最受瞩目的“思想集市”。数千各国精英如忠实的候鸟般赶来,交锋对话,把脉时局,创设和分享问道前路的“思想力密码”。

探寻达沃斯 思想力密码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1-22 09:39

0%0%

视频文稿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聚焦四大问题

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办方宣布,本次年会将推动参会者关注“拥抱破坏性创新”“取得包容性增长”“满足社会新期待”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四方面问题。

本次年会主题为“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主办方介绍说,今年的主题反映了快速的科技创新、社会变革和全球经济秩序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剧变,年会将使得与会者有机会研讨如何应对相关挑战。

据悉,此次年会将会着重探讨健康、气候变化、资源安全和可持续性等议题,并为相关议题设置了众多专门研讨会和实践体验活动,其中7场会议与中国相关。

达沃斯“思想力密码”

2014年的达沃斯,用论坛创立者施瓦布的话说,近些年来首次不再被某种迫在眉睫的危机压倒,而得以聚焦世界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用更有建设性和更具战略性的方式来探寻未来”。其年度主题“重塑世界格局对政治、商业和社会的影响”,透露出达沃斯“思想力密码”的三个维度。

先从商业维度看,宏观上,从华尔街刮向全球的金融风暴已历时6个年头,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波诡云谲,世界经济面临新的转折,各国在改革创新中竞逐。微观上,资本与市场的游戏正在上演新的变奏,时代巨潮裹挟着无线互联等高新技术,创造出令人拍案惊奇的财富故事,催生了热衷于创造、颠覆、改变事物形态与观念的“创想一代”。

看向新的一年,世界经济正在向深水区的更深处航行。全球头号经济体美国悄然加快复苏的脚步,量化宽松退出影响继续扩散;被债务高压的欧洲逐渐摆脱衰退,开始重归增长;近年整体面临“大减速”的新兴经济体有望回升;同时,世界经济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再从社会维度看,人口迁移带来经济活力的同时,伴生着贫困与社会不安的考验;城镇化改变居民身份的同时,带来失落的乡愁;老龄化造成“未富先老”的窘迫与疾病折磨;教育资源稀缺产生新的社会不公;发达国家的浪费与贫困国家的饥荒形成鲜明反差,南北发展的巨大差异依然存在。

不仅如此,地区冲突、气候变化、资源争夺、生存焦虑、性别歧视、收入鸿沟、秩序变革、环境恶化……不确定性起伏难解。

政治维度上,在本次年会的政要榜上,赫然出现了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再度点亮人们对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与叙利亚危机的期许,同时却也无言地提醒人们世界仍然有多么不平静。穿越百年沧桑,第一次世界大战接天蔽日的烽火仍然惊心动魄,残酷厮杀的历史余音也警钟长鸣。

从长远来看,最困扰人类社会的政治问题,同样也是经济、社会甚至道德问题。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全球风险》报告所揭示的现实有如寒风刺骨——在全球层面,贫富差距都在拉大,其中最富裕人口和最贫困人口之间长期存在的收入水平差距,将最有可能成为未来十年的最大全球性风险。种种不平等现象呼唤着变革,地球村的重塑面临“焦躁政治”和“焦躁社会”的严峻考验。

达沃斯舞台高光点——中国

在达沃斯的舞台,中国是一位后来者,也是一个高光点。

从1979年的最初合作到2007年“夏季达沃斯”来华落户,中国对达沃斯论坛的参与日益广泛,达沃斯对中国话题的讨论也不断深入。从中国融入世界的视角,这一舞台见证了中国从倾听世界到同时被世界倾听的历史进程,而这也折射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鲜明特点——在重塑自身的过程中,也在参与重塑世界。

2014年是中国全面改革攻坚元年。正如施瓦布所说,为确保持续繁荣,中国必须“为未来的经济增长驱动器投资”,包括改革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体系,构建强大且运行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把提高社会公平度和环境可持续性纳入经济决策的考量之中。

而在更大的历史与世界图景中,中国的发展故事在提升这个新兴大国的自我认知与被认知,中国对全球“形”与“势”的度量也进一步牵动着世界。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