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监控调整 奥巴马新年“第一板斧”难平争议

监控调整 奥巴马新年“第一板斧”难平争议

2014-01-20 13:5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9秒
 
 
视频介绍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宣布,拟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广受争议的秘密情报监控项目作出一定调整,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情报监控现状。《纽约时报》用“既乐观又失望”来概括大规模监听的反对者对奥巴马情报监控改革的评价,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概述美国媒体对这次改革的整体反应。

监控调整 奥巴马新年“第一板斧”难平争议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1-20 13:59

0%0%

视频文稿

美媒:监控调整让人既乐观又失望

美国大部分媒体报道都使用了“重大的”“强有力的”“主要的改变”等词语来形容这次改革,因为这是自去年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爆出棱镜门半年来,奥巴马动作最大的一次回应。很多媒体人士和国会议员都认为,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然而他们也不得不承认,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更多。

失望则来源自对奥巴马整改情报系统的期望过高。《华盛顿邮报》的分析指出,奥巴马狭义地定义了“谍报”,情报监控改革完全是建立在“加强对信息的使用监管”上,而并没有限制情报部门获取信息。由奥巴马任命的独立审核小组上个月向白宫提交了46项改革建议,其中最重要的几项并没有被奥巴马采用,也被诸多美国媒体诟病。

批评改革的报道更多集中在对细节的深究上,例如奥巴马讲话中提到的多是改革的概念而非操作细则。奥巴马建议将存储监控信息的数据库交由第三方管理,“除非在真正紧急的情况下”,情报部门申请通话记录都需向情报监控法庭提交申请。他还承诺不监听亲密盟友的领导人。媒体便开始质疑,既然如此应该由谁来判断什么是“真正紧急的情况”,又有哪些国家是在美国的亲密盟友名单之上。

奥巴马称“棱镜门”与水门事件性质不同

《纽约客》周刊当地时间19日发布了对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访,专访中奥巴马称前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向世人披露“棱镜”等秘密情报监控项目的做法,与水门事件揭发丑闻的性质不同。“棱镜门”的泄密之举“给别人带来了危险”,所曝光的内容也并不涉及任何违法行为。

奥巴马再度辩解说,尽管“棱镜门”令外界对国家安全局情报监控行动产生了一些“合情合理的疑问”,但问题关键在于,“难道只有让一个29岁年轻人信马由缰地曝光如此大量信息这一种途径吗?更何况其中很多内容绝对合法、对国家安全必不可少且应属机密”。

美情报监控改革效果待观察

解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此举重在为情报监控平息争议,而非从根本上改革这些争议项目;这份决定仅为改革意向,细则尚未拟定,关键内容更须国会批准。因此,奥巴马政府最终能采取哪些调整举措,还要继续观望。

欧洲联盟、巴西等方面呼吁美国政府和国会真正把奥巴马的承诺变为行动。

欧盟欢迎美国对情报监控作出调整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的承诺显示,美国认真听取了欧盟对此事的合理关切,双方就此进行的实质性对话取得了成果。

声明说,奥巴马的承诺“向着重建信任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为欧美讨论更加有效的适用于大数据应用的数据保护规范和共同法律协定开辟了道路。欧盟认为,美国在规范数据监控方面还需作出更多努力,加强对欧盟向美国传输的商业信息的保护。

巴西期待奥巴马监控改革未来进展

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政府此次不打算公开回应奥巴马的讲话。巴西参议院一个专门调查美国监控行为的委员会成员瓦妮莎表示,除了美国总统的言辞,全世界更想要的是美国“尊重他国主权的具体行动”。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新华社记者祁星华盛顿报道。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孙闻布鲁塞尔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