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险资”入市 短期影响或有限

“险资”入市 短期影响或有限

2014-01-10 14:4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7秒
 
 
视频介绍

保监会日前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这意味着悬而未决长达4年之久的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正式“开闸”。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创业板指数处于高位,保险公司在短期应该不会立刻“接盘”。

“险资”入市 短期影响或有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灿

日期:2014-01-10 14:41

0%0%

视频文稿

“险资”入市 短期影响或有限

记者 金银珠

保监会为险资入市开绿灯,合并持股超5%需披露

《通知》指出,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均可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该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投资。

  根据《通知》,委托专业管理机构开展创业板及其他股票投资,同一委托人委托同一专业管理机构管理的多个资产账户应当合并计算同一股票持股比例;同一专业管理机构受托管理不同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应当以委托人为主体,分别计算该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合并持股比例。若合并计算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保险机构和专业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向中国保监会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四类创业板股票不可投

业内表示,与以往保险资金进入新的投资领域限制诸多不同,此次《通知》除了基本规范外,几乎没有设置任何比例、门槛等限制。不过,《通知》对创业板股票的筛选有几条要求,存在以下四种情形的股票不得投资。

第一,上市公司已披露正接受监管部门调查或近一年内受到监管部门处罚的;第二,最近一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第三,最近一年内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第四,存在被人为操纵嫌疑的及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政策鼓励长线资金入市,专家:短期影响或有限

对于一直期待的创业板的放开,业内分析,保险资金目前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有利于增加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险资投资创业板表明监管层希望引导更多的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入市来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指数临近历史新高,平均估值在50倍以上,保险资金不会成为高位接盘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说,如果保险公司进入创业板,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估值泡沫,保险资金甚至可能接到最后一棒。根据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应该不会在目前这个时机高位接盘创业板,要参与也会等创业板大幅调整之后。不过,这一政策出台后,可能会刺激创业板指数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反弹。

业内:险资不是“接盘侠”,创业板亢奋过后继续分化

受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股票消息的提振,本周三创业板再度呈现井喷态势。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从保险资金一直以来的操作风格看,指望险资高位承接创业板筹码并不现实,在短期的亢奋情绪过后,预计创业板股票将继续面临分化之旅。

来自深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仍然高达56 .83倍。相比之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按照整体法计算,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TTM)仅为12.08倍,市净率(LF)仅为1.55倍;沪深300的市盈率则为8.63倍,市净率则仅为1.30倍。

险资在资本市场的操作风格,一贯以稳健和精准抄底而著称,在创业板历史高位,指望险资接盘筹码显然并不现实。不过,允许险资投资创业板股票,也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该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