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破解“中国式”养老之困

破解“中国式”养老之困

2014-01-08 11:2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7分2秒
 
 
视频介绍

随着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到来,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据统计,至2013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亿大关。曾经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已近尾声。在实行了多年的人口生育政策之后,空巢老人成为一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而人口结构的调整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

破解“中国式”养老之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1-08 11:28

0%0%

视频文稿

居家养老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中老年之家创办人 葛立梅:

我们的养老问题已经摆在眼前了,可以说是燃眉之急了。我很多朋友在养老院,我感觉那里条件是不错,我走访了好几个养老院,郊区的、大的、小的、高档的、低档的我都去过。但是共同问题就是缺乏亲情,好像离家太远了。儿女看也不方便了。所以我就想怎么能够不离家养老。所以我就考虑了居家养老。

说到创办这个养老院的想法,还要回溯到十年前。那时候刚退休的她不甘寂寞,跟老伴在西三环北路82号院租下了几间平房,创办了印刷厂。然而,毕竟随着年龄增长,她也日益面临着养老问题。

葛立梅决定把印刷厂迁到郊区,把腾出的这六间平房改造成中老年之家。她考虑到一部分老人不想改变生活习惯,只想在家养老,她们便准备了4部求助电话,老人需要小时工、维修家电或送饭上门的服务,只需打个电话,中老年之家就会立刻帮他们联系服务人员。

中老年之家创办人 葛立梅:

我们大家叫互相养老,在家养老,需要什么就服务到家,很受群众欢迎。我们有两个夫妇俩突然保姆走了,第二天就没人做饭了。老头高血压二百多。老太太脑血栓后遗症,走不了路。突然给我打了电话,我说别发愁我给你派一个人去,就给她做饭。

来中老年之家的老人,很多都是空巢老人。葛奶奶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给这些空巢老人打电话。

居家老人 郭书箱:

一个是不离家,这是一点,第二呢自由自在,不受任何限制,你现在到养老院去,一看那个白被单子,就像进了医院,心情上也不好,孤零零的。

像郭书箱这样的空巢老年人还有很多。据全国老龄委介绍,今年底,中国空巢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1亿人。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面临巨大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翟振武:

将来这些老年人会恐怕95%左右也是在养老机构以外的地方养老,或者是家庭养老和自己的子女住在一起。或者是独自在家居住,形成居家养老的模式。我觉得应走政府和市场结合的道路。同时鼓励支持民营机构进入养老服务发展中去。

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养老行业,2013年,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出台了新政策,《上海市养老机构条例》(草案)明确政府应当通过补助投资、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运营养老机构。在税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方面,养老机构依法享受规定的优惠。《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也提出,扶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鼓励个人利用家庭资源就近就便开展为老人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翟振武:

规定上都有了,比以前进了一步,以前只是号召,现在扎实有了。税收、土地、房屋方面,明确提出政府对民营的养老机构予以补贴,政策方向是对头,今后力度要加强要落实。

网络互助 让空巢老人体验蜂巢模式

而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水养老服务业。正在昆明悄然流行的网络互助养老新方式,让很多空巢老人老有所乐。

“幸福916”创办人 老蓝(网名):

那这就是我想要的蜂巢式的这种(养老),就是把我们的小区,我们的居民楼,我们的家庭,一户一户的让他实现这种亲情有爱的这种关系建立起来,那么如何建立起来呢?用传统的介质是很难实现的,传统的方式。那么互联网,也就是网友之间的这种关系可以做到这一点。

“幸福916”是一个网络社区。老蓝说,所谓的“蜂巢”,即原本没有联系的“空巢”老年人通过网络社区建立交流和互动,进而让原本分散、独立的老年人之间产生帮扶和慰藉,最终将现实社区打造成“蜂巢”一样的互助养老网络。

“幸福916”创办人 老蓝(网名):

不要小看这个虚拟的这个世界,它可以在里面重新构建人际关系,那么退休后的生活充满幸福感,有了新的朋友圈,那么最终在我们实现养老的目标上,就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老年人之间梯级互助,就是说五六十(岁)可以帮七八十(岁)。

养老服务体系待完善 政府民营需合力

新的模式为养老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同时也面临着困境。曾经风靡一时的“时间银行”只是昙花一现,难以为继;而一些民营养老机构,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举步维艰。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翟振武:

关键在于有一个居家养老的服务体系。这是两方面的,一个是服务,要有老年人饭桌食堂,包括老年人卫生打扫家务劳动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居家养老服务必须成体系,因为生活是多方面的。

翟振武认为,政府还应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加入养老产业实际的资金支持。而对于民营者来说,也不能太急功近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教授 翟振武:

民营者进入养老产业要有长远的观点。不能一进去第二年就想赚很多钱,很多利润。这个恐怕不可能,因为现在整个养老产业是起步阶段。中国的养老产业之所以说是个朝阳产业,因为以后需求会非常巨大,4亿老人,比美国人还多1亿。巨大的市场现在还几乎空白。新进去的企业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回报。

新年伊始,步入60岁的老年人又增加若干,而养老产业也必将“水涨船多”。谈起新年愿望,葛立梅老人说,她希望她的中老年之家可以带给更多老年人居家的温暖,也希望更多的社区建立起老人之家。

新华社记者刘潇、袁非焱、殷家捷、孙敏、王晋源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