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2013年香港IPO全球第二

2013年香港IPO全球第二

2014-01-07 16: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9秒
 
 
视频介绍

2013年暂停整整一年的A股IPO,不仅影响了内地股市,也影响了港股市场。大批赴港IPO的内地公司,成为港股上市的主力,以公司数量计算的话占到70%,而以募资额计算则超过9成。这样的规模也让香港在2013年成为全球规模第二的IPO上市地。如今,A股IPO重新开闸,这会对港股产生影响吗?香港新股募资2014年能否保住全球前三甲的席位呢?

2013年香港IPO全球第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4-01-07 16:27

0%0%

视频文稿

2013年香港IPO全球第二

内企为港股2013IPO主力

记者 金小菲 喻妍

全球排名由2012年的第四位跃至第二位,仅次于纽约交易所的3569亿元交易规模。而来自内地的公司成为赴港上市公司主力,公司数量占到总量的70%,募资额则超过90%。如今A股重新开启IPO,香港募资规模2014年还能实现可观的增长吗?

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伙人  陈朝光:

其实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都发展出不同的角色 A股市场比较集中内地投资者而香港市场是特别一些的国内企业需要一个和国际资金接轨的很好的平台

机构预测,尽管美联储开始减少购债规模将引发部分资金回流,内地A股IPO闸口重开,但香港仍然能维持前三的地位,募资规模也将较2013年有所增长。

除普华永道外,三大会计师行安永、毕马威和德勤也预测,2014年港股最大募资额将在1700亿至2100亿港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人  欧振兴:

明年香港IPO宗数比较少 85到100间 未来为什么会有些少 宗数在1700亿左右呢 因为我们相信香港市场会继续受到A股市场的影响//A股一路在收紧 A股方面暂时见不到好转的迹象 香港会受制于美国和中国市场

而对于此前市场所担忧的美联储减少购债规模问题,分析称这可能引发1至2个月的市场波动,但不会有长远影响。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人  欧振兴:

之前美国量化宽松的资金相信经过不同的渠道进入到香港和内地方面来投资 减少买债的话 有机会有些资金离开香港 中国方面可能少一点 因为中国有资本管制 香港方面都会回到美国市场 减低风险。

2014年香港IPO存两大变数

目前来看,香港新股热潮仍在延续。内地拍卖行保利文化以及城商行哈尔滨银行,都将在一季度展开募资。分析称,香港新股市场2014年的两大变数,在于阿里巴巴和屈臣氏分拆上市案。其中,阿里因为股权架构议题2013年没能成功闯关,市场观望年内公司和监管机构能否达成折衷方案。如果成功,阿里的募资规模或达1300亿港元。屈臣氏上市案,市场传闻因为屈臣氏欧洲业务庞大,所以公司倾向于英国及香港两地上市。此前,摩根认为屈臣氏市值可达1360亿港元,如果以一般新股发行25%股份及上述估值计算,分拆屈臣氏募资额将为340亿港元。

中国金融台记者金小菲、喻妍,香港报道。

在中美两大经济体前景谨慎乐观,外加正在酝酿的几宗超大型IPO支持下,机构都看好2014年香港会继续保持全球IPO上市地前三的座次。此外,机构也预测,A股IPO重启后,全年的募资水平将和香港大致持平。不过,要让目前等候上市申请审核的700多家公司全部完成上市,至少还需要2年的时间。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