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纵横:张艺谋就”超生门”致歉

新华纵横:张艺谋就”超生门”致歉

2013-12-31 14:5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0分1秒
 
 
视频介绍

近期,“张艺谋超生门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从最初某演员爆料“超生三个孩子”到某娱乐媒体刊文称“超生四子”,再到网上流传“张导有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各种传言不绝于耳。针对各方质疑和猜测,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对焦点问题一一回应。一起来看。

新华纵横:张艺谋就”超生门”致歉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3-12-31 14:55

0%0%

视频文稿

2013年5月6日,有媒体曝光张艺谋再婚妻子陈婷及两个儿子的照片,并称张艺谋至少是七个孩子的爹。面对“超生”的质疑,张艺谋一直没有给出正面澄清。6个多月过去了,这件事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烂尾事件”。前不久,张艺谋通过工作室发出道歉信,近日,张艺谋和陈婷夫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确认超生属实,并就超生事件道歉。

张艺谋:

超生违反了国家的计生政策,是我自己做错了,当然我们有很多原因,但是这件事情,无论如何,从哪个角度讲,是我和我太太都做错的一件事情,今天跟大家讲我是诚心诚意地认为这件事情是做错了。

张艺谋、陈婷夫妇表示,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个子女。

陈婷:

老大是2001年5月16号出生,老二是2004年3月9号出生,我的小女儿是2006年12月27号出生。

陈婷承认,在生育三个子女时,她和张艺谋并没有结婚。直到2011年为了给孩子补上户口,才在江苏无锡办理了结婚登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查实:张艺谋、陈婷生育的三个子女均属非婚生育,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

陈婷:

当时没有领结婚证也是因为要男方亲自去,并且要出示证件,所以我们想了一下还是又拖下来了。

对于某娱乐媒体称“张艺谋和陈婷还育有一名叫‘张某媚’的小女儿”并刊出照片为证,陈婷表示,这其实是隔壁邻居王建英的女儿。

张艺谋邻居 王建英:

我跟张艺谋是邻居,平常我跟他太太是好朋友,有一天我们家孩子跟她闺女一块玩,她就带着我们家闺女,就给拍上了。

个别媒体报道称张艺谋有“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陈婷予以否认。

陈婷:

这就是一个谣言吧。我跟我的先生两个人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根本没有这样的事情。

随着事件发酵,公众开始关注张艺谋是如何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的。陈婷告诉记者,三个孩子出生后,并没有办理出生证明,都是所谓的黑户。

陈婷:

因为我们不想过早地曝光孩子的父亲,不想带来一些麻烦吧,所以我们当时就拖下来了,就一直拖着没办。一直“黑着”,“黑”了十几年。

作为“黑户”,孩子无法按正常办理入托和入学手续,无奈之下,张艺谋只好把孩子送到陈婷的老家江苏无锡。

陈婷:

老大和老二呢都是在无锡,在我的家乡上的幼儿园,当时我们也是没有证件,因为一直黑着,所以就用了交赞助费(的办法),这样我的孩子才可以进入幼儿园。

陈婷回忆,2011年她才为三个孩子办理户口。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精神,只要父母双方出示结婚证和户口本等证件,即可为孩子登记户口。

陈婷:

我们三个孩子一直是“黑”了十几年,我们家有时候甚至开玩笑说就像“超生游击队”,所以如果有特权的话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今天所有的报纸、媒体甚至发通缉令,我觉得如果是特权的话不是现在这个状况。

谈起孩子十多年的“黑户”生活,张艺谋夫妇直言非常痛苦。

张艺谋:

这十几年,就这么说吧,这三个孩子,我没有一次领过他们玩过一分钟出去,永远是藏在家里头,不敢让人看,只要出去,拉开两百米的距离,孩子有时候在外头看到我了,扑上来我都闪了,没有一分钟拉着孩子的手走在任何的公开的场合,永远不会到学校去,我永远在学校是个隐身人,学校的所有的家长会,所有的东西,所有跟孩子交流的东西我从来就是不露面,弄得学校老师都觉得,这孩子有爸爸没有?

陈婷: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了,我觉得他们心里还是有一些想法的。比如爸爸为什么从来不能带我们出去?为什么学校父亲节的活动永远都是只能妈妈来参加?

“张艺谋超生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是网民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多家媒体根据电影票房等数据推算张艺谋的实际收入以测算“罚金”额:低则数十万元,多则上亿元。到底哪个准?究竟如何算?

按照1997年修正的《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和《江苏省计划生育条例实施细则》(2002年废止)规定,计划外生育第一胎,按前一年双方收入之和(城市职工年平均收入)的三倍征收计划外生育费。2002年起执行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非婚生二胎及以上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应按孩子出生前一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五倍至八倍缴纳。此外,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二倍以上的,超出人均收入的部分还要再缴纳一倍至二倍的社会抚养费。张艺谋介绍,他已经整理计算了相关年份里自己的收入。

张艺谋:

我大约算了一下,2000年我的收入是广西电影制片厂的工资,每个月是230元钱,全年是2700元钱。2003年,我拍的电视是十面埋伏,跟新画面公司签了合约,但是我当年度没有拿到钱。算下来2003年收入是106万多一点,大约。然后2005年我的电影是千里走单骑,年底签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合同。但这两部戏在2005年本年度并没有收到钱,刘三姐票房分账有161万,上了税以后他们打给我的,还有广西厂的工资,2005年的收入是251万多一些。这就是我这三年的收入。

据此,有律师推算,张艺谋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或将超过700万元。这或将是迄今为止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张艺谋在受访时向记者出示了所有导演合同和个人银行账户明细。

张艺谋:

我也愿意把这些所有的合同流水还有所有的税票合约,我都可以向社会公开。我也很希望无锡计生委同时把这些细节向社会公开,给大家一个交代。

面对“超生”风波,张艺谋坦陈,无论有多少理由,超生都是违法的,必须面对所有的后果。

对公众人物来说,陷入舆论漩涡未必可怕,最怕的是不肯正视。如今,张艺谋终于迈出了“坦诚面对”的步子,期待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接受。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于12月28日向张艺谋寄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在获取张艺谋陈述申辩等反馈意见后,将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好的,感谢收看本期节目,再见!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