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记者观察:CEPA与香港的十年故事

记者观察:CEPA与香港的十年故事

2013-12-27 11: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8分33秒
 
 
视频介绍

2003年,当“个人游”的大门向内地居民打开,成千上万说着普通话的同胞开始出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这是香港人对CEPA最初,也是最直观的印象。如今,十年过去了,当他们的命运与这个城市紧紧捆绑,随着岁月划出各自的轨迹和曲线,在一个个生命和故事背后,是对CEPA更深一层的解读。

记者观察:CEPA与香港的十年故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7 11:13

0%0%

视频文稿

亚太总分社  金小菲、周锦铭

新华社报道员 金小菲:对于许多香港市民来讲,提起CEPA这个词,首先想到的便是“个人游”,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自由行”。2003年,当“个人游”的大门向内地居民打开,成千上万说着普通话的同胞开始出现在香港的大街小巷,这是香港人对CEPA最初,也是最直观的印象。如今,十年过去了,当他们的命运与这个城市紧紧捆绑,随着岁月划出各自的轨迹和曲线,在一个个生命和故事背后,是对CEPA更深一层的解读。

“CEPA”全称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是目前内地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协定。它的签署时间为2003年,而这一年对香港来说也是饱经坎坷的一年。2003年,“非典”袭城,夺去的不仅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还有香港“购物天堂”的美称。在“非典”过后的一段时间内,香港旅游业和零售业仍是一片低迷。从事珠宝钟表销售业的香港人温若愚,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仍然心有余悸。

珠宝钟表销售业者 温若愚:2003年那个时候,是我入行来最差的一年。无论是欧美的客人还是内地的客人,在那个时候都不敢到香港来。那段时间,现在在我的记忆当中,从来没遇过那么差的(情况)。以当时来说,我们的生意跌了一半以上,在当时来说是非常差的。当然,那时候,只是影响了两三个月,往后因为“自由行”了,对我们来说帮助是很大的。

温若愚所说“自由行”指的是自2003年7月28日推行的准许中国内地居民以个人旅游方式前往香港地区的计划,是中央政府在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为促进香港经济复苏采取的重要措施,也是CEPA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个人游政策实施没多久,温若愚就明显感到商场里的内地客多了不少。他坦言,从前客人大多来自欧美和日本,而“个人游”实施后的“黄金十年”里,公司90%的营业额都源自内地客人。目前,已经有49个内地城市居民可以以个人身份,通过简单的签注手续前往香港旅行。

香港旅游发展局局长 林建岳:去年我们有4800万的旅客到香港来,国内来的旅客已经3500万,这是一个不少的数目,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要衡量一下,我们要怎么样接待,旅客来到香港玩之后,我们也希望他们玩得开心,所以这个方面是相互的,我们香港能提供什么东西很重要。

然而,在来港游客数字高速增长的背后,越来越多深层次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逐渐暴露出来,首当其冲的便是对目前香港接待能力的质疑。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雷鼎鸣:从香港本身的经济角度来看,究竟是卖给内地来的游客还是卖给国外来的游客,其实没有什么分别的,总之有人来买嘛。反而是香港的社会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当外国的人来到香港,内地人来到香港在消费的时候,香港没有准备好足够的土地去多建商场,有些办公大楼其实也是面积不太够。整个香港商业的大楼占的面积只是4个平方公里,香港的工业用地反而有10个平方公里,所以4个平方公里支撑了90%以上的经济,我觉得土地分配很有问题的,但是过去香港没有好好的去准备,所以变成了内地的游客来了香港,他们在香港的商场里面造成了很多的拥挤。

新华社报道员 金小菲:十年来,“个人游”对香港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除了带动香港旅游、零售、餐饮、酒店等行业发展,还解决了大量基层市民的就业问题。此外,不断增加的补充协议中若干鼓励港商北上经商的措施,也让港商们切切实实地从中受益。

在香港,你可能没听过“盛智文”这个的名字,但由他一手经营的“娱乐胜地”兰桂坊和海洋公园却是这个城市里制造最多快乐的地方。10年来,受惠于CEPA中“自由行”政策的实施,内地游客已成为兰桂坊和海洋公园的消费主力。不仅如此,借助于在内地积攒的名气,兰桂坊已经成功打入内地市场,先后进驻成都、海口和无锡三地。

香港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海洋公园主席 盛智文:I think many business did do well as CEPA open the door,but I think it's now China has move beyond CEPA, you know, I think China todaywelcomes foreign business, allow foreign business to come into most industries.And it's a lot easier to do business in China, and I said I am doing a lot ofbusiness in China, I don't think any differently than I do in Hong Kong, it'syou know, the old days the lawyer have to do a lot of preparation work becauseyou are a foreign company or whatever, it still has that but a lot easier. (我认为CEPA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如今,内地欢迎外资进入很多领域。现在在内地做生意简单了很多,我甚至感觉在内地做生意跟在香港做生意已经没有什么分别了。)

像盛智文一样,十年来受惠于CEPA的港商不计其数。通过十年的开放,在货物贸易领域,内地已对所有产自香港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两地已实现货物贸易的自由化;而在服务贸易领域,2003年,内地对香港18个服务领域采取了41项开放措施,截至目前,内地对香港共采取338项措施,开放政策增加了近9倍。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梁振英:香港是内地与世界其他地方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我们是“Super Connector”,是外地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跳板。根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香港的金融服务提供者和专业人士在内地经营业务时,在市场准入及营运上的灵活性方面都可以受惠。这些服务提供者对内地市场有丰富认识和经验,内地金融业对这些业界有序开放,是切合风险可控、稳步推进原则的做法。

在今年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十》中是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涵盖最多措施的补充协议,部分措施在开放程度上超过近年的补充协议,例如,港资金融机构根据协议可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取得公司的控制权,而一般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为49%,其优惠程度之大由此可见。

新华社报道员 金小菲:CEPA在过去十年里为香港的繁荣稳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将永远被这座城市和这里的人们铭记,而展望未来,在下一个十年里,CEPA将何去何从?是否会如其在前一个十年一样,继续惠及两地?对于这些疑问,不少本地学者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内地将逐渐加大自由贸易的力度,在此环境下,类似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将渐渐失去其意义。然而,这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