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透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信息

透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信息

2013-12-27 10:3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2秒
 
 
视频介绍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4日在北京闭幕。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政策,部署了201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那么,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究竟释放了哪些新的信号?一起来看记者的报道。

透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信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7 10:30

0%0%

视频文稿

聚焦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

过去一年,农村土地政策迎来等待已久的变革。这次会议提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这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魂”。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农村集体所有”我觉得这个关键问题是我们国家法律的原则;第二点呢,三权分立很重要,农民集体所有农民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农民有了承包权以后,如果说和那家定的合同十年就十年,二十年就二十年,但是合同满期了,农民还能把经营权收回来。

聚焦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8亿亩耕地红线仍须坚守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粮食安全也成为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着墨最多的主题之一。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会议还强调,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释放新信号:

舌尖上的安全坚持“四最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成为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一大关键词。记者注意到,这份2600余字的会议公告,共九次提到“食品安全”一词。会议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农产品安全的问题,还是一个农民生产技术的问题,第二问题就是监管问题。报告提得很好,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管理问题,不监管好不行。但是,食品安全还是一个道德水准的问题,把所有的农民管起来不可能,农民要有自觉性,要有职能性,所以这是一个公众道德的问题。科学、管理和道德三个加在一起,可以把食品安全做得更好一点。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释放新信号: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关于“谁来种地”的问题,会议指出,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对记者表示,“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的核心是要提高农民收入。而要提高农民收入就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规模经营,让只有几亩地的农民成为拥有上百亩地的农场主,这样收入才能提高,才能过上体面的生活。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城镇化目标

2020年解决三个“1亿人”城镇化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城镇化,到2020年,要解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约1亿人口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约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推动新型城镇化要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突出特色推进新农村建设,努力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中国金融台记者熊琳琳、董峻,北京报道。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与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相互呼应,这无疑对于做好2014年和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