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2013-12-27 10:3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秒
 
 
视频介绍

从2009年7月,银监会禁止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流入股权投资中之后,普通投资者就难以涉足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了。这类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但是风险也比较大,这几年来一直只能成为私人银行的专属投资品。不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日前开始放宽。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7 10:31

0%0%

视频文稿

银行理财产品获准设证券账户

可投固定收益类产品

规模高达10万亿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将可以开立证券账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为了支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标准化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优先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每一个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在沪、深市场各开立一个证券账户。

《通知》规定从12月23日起实施,而从《通知》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仍不能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农村合作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其他银行类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也适用于这一规则。

优先股加入可投范畴

一直以来,受制于分业监管,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始终无法独立开设证券账户。而2009年7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未上市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但在规定第二十条,银监会补充,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

去年8月底,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关于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从事股票和债券交易,证监会和银监会正积极研究,稳步推进。此次监管放行银行理财产品开立证券账户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谓往前进了一步。

根据银率网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2月初,中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0万亿元;2013年全年,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超过4万款。

有利于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互联互通

银行业人士表示,尽管这次向银行理财资金开放证券账户,还是属于“限制性账户”,并没有涉及权益类品种,但允许银行理财产品开立的账户投资优先股这一新品种,投资范围也扩大了。此次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单独开户的积极意义,还在于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要直接投资二级市场还需要时间。

银行理财产品直投股市还需时间

实际上,虽然银行理财产品不拥有独立的证券账户,但并不妨碍他们在二级市场上投资。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借道信托、私人银行等账户,投资于交易所市场。但随着银信合作监管趋严,这类“绕道”行为也逐渐被收窄。

业内某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虽然只开放投资于交易所债券型产品的账户,但未来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应该是大势所趋。此次开放账户扩大了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从长远看,也在为理财资金直接入市进行铺垫。

也有银行产品经理表示,银行如果能直接入市,将促使银行壮大自己的研发和投资团队,更符合“大资管”金融体系的要求。

中国金融台记者喻妍,北京综合报道。

监管层限制银行直接买卖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一部分原因也是出于控制银行理财资金的风险。而当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等一系列相关的保障措施落实后,也许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渠道就会更加广阔,当然也更加有保障了。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