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美国削减QE 溢出效应或有限

美国削减QE 溢出效应或有限

2013-12-27 10:3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7秒
 
 
视频介绍

较早前,全球决策者和分析人士均担心,美国停止向全球经济“注水”或许将导致全球市场新一轮动荡。不过,在美联储退出QE之后,从全球市场反应来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反应都出人意料地平静,预想中的风暴似乎没有出现。来看详细报道。

美国削减QE 溢出效应或有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7 10:31

0%0%

视频文稿

市场冲击已被提前消化

再现大幅度调整可能性较小

早在今年5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第一次提出退出说法后,新兴市场就出现了一轮金融动荡;在9月类似情形再次出现。从年初至今,印度、巴西、土耳其、南非和印尼这五个公认的最容易受外部冲击影响的新兴经济体本币均已贬值超过10%。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阿米特·阿格拉沃尔认为,全球市场似乎出色地提前消化了美联储政策冲击。全球新兴市场再次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很小。由于年底流动性不足,或许会有一些市场波动,但我们认为不会再出现今年夏天那样的抛售风潮。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香港已经为美联储退市做好了准备。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俊华说,美联储宣布减少购债规模,资金流向随时可能逆转。不过,香港的金融系统一向非常稳健,可以应付资金大出大入,而联系汇率机制亦有效维持港元稳定。

美国经济踏上复苏之路

削减QE溢出效应有限

非常状态早晚要结束,美联储退出“非常”的宽松货币政策,意味着美国经济已踏上稳健复苏之路。这对于全球来说,并不是值得过分担忧的事情。

美林银行澳新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索尔·艾斯雷克认为,美联储政策转变意味着美国经济好转,这对世界经济以及依靠贸易生存的小国家来讲是好事,也意味着今年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

日前,欧洲央行也表示,美联储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的溢出效应有限,欧洲证券和金融市场没有受到重大影响。市场此前的调整有利于避免美联储正式退出宽松政策后的市场波动。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认为,虽然美联储削减了宽松规模,但预计2014年的美联储还将购买4000亿-5000亿美元的债券来压低利率、提供流动性。因此,对其他国家的外溢效应将较为温和。

专家:中国所受影响或最小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那些未雨绸缪,积极改革调整的国家,QE退出的影响可控,但对于一些改革不力的国家,则可能面临艰巨挑战。不管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的过程多有序,其对全球资产价格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加雷斯·莱瑟预测,美联储政策改变,对于印度等经常项目逆差国影响较大,可能引起部分亚太国家新一轮外汇波动。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美联储退出宽松政策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美国的进出口需求增强,从而带动起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这又会刺激全球对于石油等大宗商品的需求,从而带动价格上涨。

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说,中国所受的影响是最小的,主要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相对较低,股市的外资参与度不高。并且,美联储退出政策预示经济向好,而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中国出口。

中国金融台记者金旼旼、金银珠,北京报道。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联储退出QE在改善外需的同时,将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外汇占款持续涌入的情况可能发生扭转。不过,整体资金情况还取决于央行的动作,而不是美联储。我们相信,在这方面,央行拥有足够多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维持国内资金市场平稳运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