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商务部: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商务部: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2013-12-26 10:2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9秒
 
 
视频介绍

在经历了多年罕有的剧烈波动以及市场疑虑之后,中国外贸似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有望实现年初预定的增长指标。未来,中国进出口能否持续保持近期的良好势头?来看详细报道。

商务部:外贸形势“审慎乐观”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6 10:25

0%0%

视频文稿

中国外贸挺过罕见“波动一年”

从年初一季度同比增速超过13%,到随后而来的二季度大幅下滑至增速不到5%乃至个别月份的负增长,再到三季度之初的温和增长以及9、10月份的“意外”疲软,再到11月份的显著增长——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外贸数据呈现了少见的波动情形。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9.3%,其中出口达202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增幅达到了下半年罕见的12.7%。这一成绩也使得今年前11个月的中国外贸总体增幅达到7.7%,接近年初8%的预期增幅。

近期外贸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商务部:仍须保持“审慎乐观”

对此,商务部表示,11月份进出口增长特别是出口增长比较快,是下半年以来中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以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好转等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预计12月出口还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也不能过于乐观”。

根据环球资源企业事务针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今年10月起接受调查的529家中国出口供应商中,超过67%的受访者预计2014年上半年出口收益将有所增长;而超过65%的受访供应商预计明年上半年的出口收益将比今年同期有所增长。

调查:未来半年出口收益将增长

生产成本上升 增幅将趋缓

环球资源总裁裴克为说,尽管预期良好,但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进一步蚕食利润,因此预计未来半年出口收益增长的幅度将会比较温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外贸数据的波动乃至“扭曲”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被严重高估以及中国国内市场的高利率有关,这些是套利行为的必要条件,当汇率波动率足够小时,套利资本纷纷通过外贸渠道流入中国,而这种局面并没有被根本改变。

人民币升值考验中国出口

加快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

市场调查结果也反映了这一忧虑。人民币升值已经成为中国出口商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中小型企业和以新兴市场为主的公司受到的影响最大。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经超过2%。

裴克为说,最近几个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也导致中国产品在当地市场的价格更昂贵。这表明中国出口产业必须进行改革,以确保其长远的竞争力,当中措施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

但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外贸产业而言并不全是坏消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赢得了时间窗口也被视为一种必然的市场结果。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的4522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02.4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8%。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今年前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5.06亿美元,同比增长5.48%,而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434家,同比下降9.19%。

中国金融台记者王攀、赖雨晨、李文、金银珠,北京报道。

此外,对于11月份进出口的显著增长是否会有“泡沫”存在的忧虑,商务部表示,今年曾出现的套利贸易主要集中在一些特殊商品上,而从产品构成上看,“11月的出口增长分布比较广”,与此前的情况有较大差别。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