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2013年银行理财余额达10万亿

2013年银行理财余额达10万亿

2013-12-24 13:4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1秒
 
 
视频介绍

有人说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除了大家熟知的百度、阿里、腾讯冲击基金销售牌照之外,眼下网易、京东等也都纷纷加入了这一阵营。那么,传统银行理财产品今年的表现如何呢?在激烈的竞争下,通过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他们优势还能得以延续吗?

2013年银行理财余额达10万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24 13:46

0%0%

视频文稿

截至2013年11月末,14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7943款,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合计36451款,外币理财产品1492款。

2013银行理财产品数或增30%

全年发行稳超4万款

按照11月份113家商业银行共发行3676款理财产品的规模推算,2013年全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将稳超4万款,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有望超过30%。

全年银行理财余额超10万亿元

在理财产品数量大增的背景下,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余额也涨势明显。截至今年12月初,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余额突破10万亿元,比2012年底7.1万亿元的规模增长超过3万亿元。

上市公司成银行理财产品“金主”

除了普通居民对理财产品的需求之外,今年在相关政策放开的背景下,上市公司也开始成为购买银行理财的重要“金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超过150家上市公司今年共有超过1300笔的投资用于购买理财产品。除了部分信托理财产品以外,绝大多数是银行理财产品。其中涉及多家上市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达到1434.9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2年仅为146.5亿元,1年之内增长了10倍。

收益率下半年节节攀升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方面,今年年初,各产品收益率延续2012年的趋势,处于较低水平。但在6月份“钱荒”之后,平均预期收益率节节攀升,连续五个月走高,10月份创下全年高点4.9%之后,11月再次刷新纪录,达到5.07%。

中小银行成理财产品发行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由于在网点数量、资金实力等方面处于劣势,往往将理财产品作为与大银行竞争的主要工具,在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方面普遍增大力度。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城商行以12587款的发行量和35%的占比超越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跃居第一位。

除加大发行量,城商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今年11月,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为5.20%,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只有4.89%。而从全年来看,预期收益率排名后30名的银行理财产品,全部出自国有大行。

银行理财面临“内忧外患”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以及发行规模同步大幅上升,但业内专家却指出,随着监管趋紧和理财多元化的节奏,银行理财也难逃“内忧外患”。

2013年,银监会多次明确提出要严格监管银行理财产品。其中“8号文”提出,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等严格要求。受此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走低。

此外,今年6月以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跨界进入金融行业,,尽管银行理财在规模上仍然“一家独大”,但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冲击将越来越明显。

中国金融台记者邓中豪、喻妍,北京报道。

银行理财眼下已经是我国居民非常重要的投资渠道。随着监管趋紧,银行理财也会进入一个治理平台期,对银行来说,操作需要越来越规范。而包括互联网金融、证券、基金、信托等等在内的理财市场的丰富化,也会使得资金从银行体系外流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可以预见,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而投资者可选择的渠道将会越来越多,整个市场也将会越来越规范。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