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记者观察:“箭在弦上”的墨西哥能源改革

记者观察:“箭在弦上”的墨西哥能源改革

2013-12-16 14:30来源:时长:5分4秒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12日凌晨,墨西哥众议院以快速方式在全体大会上表决通过了能源改革法案,共有354票赞成、134票反对。而就在24小时前,此份改革法案刚刚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为什么墨西哥国会参重两院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批准此份能源改革法案呢?来看详细报道。

记者观察:“箭在弦上”的墨西哥能源改革

来源: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6 14:3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支柱产业但积弊已久

墨西哥是世界闻名的资源大国,矿产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亦非常可观。墨西哥现为全球第十大原油生产国,其2013年原油日常量达253.8万桶。这个数字在外行眼里看来犹如天文数字般遥不可及,但对于墨西哥而言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统计数据,墨西哥原油产量曾在2004年触及历史最高水平,达到日均338.3万桶,此后这一产量数字便开始连年下降。由此看来,2013年墨西哥原油日产量仅为历史最好时期的76%左右,最近九年来这一产量非但没能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而增长,反而出现连年下滑。究其原因,这与长期依靠垄断生存的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安于现状不无关系。

1938年,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进行了首次能源改革,将墨西哥境内十余家外资控制的石油企业收归国有,组建为现在的墨国家石油公司,墨西哥开始实行国家垄断资源。而随后在1958年和1960年,墨西哥《宪法》进行了两次修改,禁止私人对油气资源进行开采,将石油及石化产业的所有工业活动归集到墨国家石油公司一家身上。

这大大巩固了这家国有企业的垄断地位,以至于在公司成立后的75年内,墨西哥全国找不出第二家能与国家石油公司进行竞争的企业。于是,这家老牌国有企业开始不可避免地出现久居垄断地位所带来的弊端:发展落后、效率低下。

提振经济并造福百姓

正是为了改变这一现象,现任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从他作为总统候选人开始,就提出要对墨西哥经济、社会进行多项结构性的改革,这其中就有目前备受关注而又争议不断的能源改革。

不过推行这项改革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墨西哥从宪法的高度规定土地、水域及其它一切自然资源归国家所有,墨西哥民众从长久以来一直把能源视为国家财产和民族主义的重要象征,因此能源改革在一开始遭致了大量墨西哥老百姓的非议。

作为改革的倡导者和主推者,培尼亚对改革充满了决心和信心。他利用各种场合向民众传达信息:墨国家石油公司在改革后仍为百分之百的墨西哥国有企业,墨西哥土地下的油气资源仍为百分之百的国家财产;能源改革不仅能推动墨西哥经济增长,还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更能降低民众使用能源的成本,从而提高国家竞争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墨西哥众议院能源委员会成员伊拉塞玛·冈萨雷斯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有的墨西哥宪法确实限制了私营资本和外资进入能源产业,制约了墨本国石油企业对国际先进技术的吸收与采用。

困难重重却但前景光明

目前,推动能源改革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反对党民主革命党。在参众两院的全体大会上,民主革命党的所有议员都做出了一致的选择,对改革法案说“不”。而他们反对的原因也很简单,认为执政党革命制度党会在改革完成后将国家石油公司私有化,从而将该公司的利润全部塞入自己的腰包。

因此,这场能源改革在墨西哥已不再是个经济话题,而已演变成一场政治家之间的游戏。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针对此次改革的反对呼声不绝于耳,但墨西哥各界仍有一个基本的认识,那就是:墨国家石油公司和能源产业确实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地步,改革法案早晚会获得通过。

墨当地媒体也普遍对本次能源改革看好,认为能源改革是墨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可以巩固墨西哥作为石油生产大国的国际地位,并指出开放的墨能源市场将有助于吸引大量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改革法案已经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但涉及具体操作层面的细节尚未得到公布,因此目前还不能确定私营资本和外资能于何时正式进军墨西哥能源行业,也无法估计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能在改革中分得多大份额的一杯羹。

新华社记者王志斌墨西哥城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