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港出炉 上海第一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港出炉 上海第一

2013-12-13 15:3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6秒
 
 
视频介绍

在香港注册成立、由内地和香港学者组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0日在香港推出2013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上海、香港和北京继续保持前三甲位置。

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港出炉 上海第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3 15:3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在香港注册成立、由内地和香港学者组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0日在香港推出2013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上海、香港和北京继续保持前三甲位置。

“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四个系统,由综合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财政金融竞争力、商业贸易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社会体制竞争力、环境资源区位竞争力、人力资本教育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文化形象竞争力10项一级指标、50项二级指标等综合计算而成。而位列第四至第十名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天津、杭州、苏州、台北和重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在各方面的蓬勃发展,以及设立自贸区等有利条件,上海第一次超越香港荣登榜首。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 桂强芳:竞争力是一个动态的发展,香港当年保持了竞争优势,现在这个差距是越来越小。前年,上海的GDP超过了香港;去年,北京也超过了香港。那么,今年这种差距在扩大。竞争力是通过一级指标,包括经济实力、发展潜力和活力等十个一级指标来进行评定的,那么,今年我们看到,香港首度被上海所超越,也仅仅是一个微小的变化,上海总分是16163,与香港只差54分,也就是说,今年香港被上海所超越是一个微小的变化,这个变化是否会扩大,要看香港的发展和努力。

在衡量城市未来发展潜能的“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排行榜”上,天津、重庆和深圳排名前三。而香港在却未能进入此榜单前十位名。此外,今年该协会还新增了两项全新榜单。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 桂强芳: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在研究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深化其中关于城市绿色竞争力、城市文化竞争力、城市资产质量等研究。《2013中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排行榜》、《2013中国城市资产质量排行榜》就是本届发布会新推出的研究成果。增加这两项评价,是考虑到中国城市的发展进入新的转型阶段,资源环境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生态文明的发展程度、城市资产质量的优化等,将是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后中国城市都将面临的新的考量。

199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香港注册成立。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亚太总分社 金小菲、周锦铭)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