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汇丰宣布售出上海银行8%股权

汇丰宣布售出上海银行8%股权

2013-12-13 15:3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8秒
 
 
视频介绍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汇丰投资上海银行至今已经获益很大,而且汇丰的控股更多的只是一种财务投资,没有实际控制权,所以退出在意料之中。

汇丰宣布售出上海银行8%股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3 15:3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一直在全球推行集团业务“瘦身计划”的汇丰银行11号宣布,已经和西班牙国际银行签订协议,向其出售所持有的8%上海银行全部股权。这意味着,汇丰银行和上海银行将正式“劳燕分飞”。再加上近几年同样屡次抛售在中国所持有的金融机构股权的花旗银行,这不禁让人发问,曾经被视为战略投资者的“洋股东们”,如今又为何纷纷撤资呢?

汇丰宣布售出上海银行8%股权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全资附属机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已经签订向总部设在西班牙的桑坦德银行,出售其所持有的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部8%股权的协议。根据汇丰发布的公告,汇丰亚太区目前所持的8%上海银行股权,在2013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上,列为“可供出售资产”,公允值为36.29亿港元。如果按照6.11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估算,约为28亿元人民币。

这一出售价格,让汇丰获利颇多。2001年底,当时的汇丰银行以5.2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银行8%股权,也因此成为首家直接入股内地城商行的外资银行。这场12年的“联姻”,最终以汇丰抛售全部上海银行股权而正式画上句号。不过,这项交易还需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汇丰银行预计将在2014年上半年内完成。

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表示,面对中国如此庞大和重要的市场,着重于核心业务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今后,我们将优先发展在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以及我们与交通银行的伙伴关系。

2004年8月6日,汇丰宣布以19.9%的最大合法比例收购交通银行的股份。收购的股份比例,仅比银监会规定的单个外资银行在国内银行中持股比例20%的上限低0.1个百分点。

而对于这次变动,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表示,自从汇丰入股交通银行以后,汇丰就没有给予上海银行太多重视。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是上海银行上市前引入的新的战略投资者,双方将开展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

“瘦身计划”导致汇丰撤资 

其实,抛售上海银行这并非个案。裁员、抛售非核心资产、节省成本,这些“瘦身计划”是汇丰近年来的关键词。在过去两年中,汇丰已经在全球退出和出售了几十项非核心业务,涉及资金数百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就是中国的业务。

2012年年底,汇丰就向正大集团出售了其所持有的15.57%平安保险股份,结束了与中国平安的十年合作。在这笔“撤资”交易中,汇丰表示税后收益约为26亿美元。

而今年3月份,汇丰旗下的汇丰人寿保险宣布解散其在中国的个人营销渠道,裁员人数接近200人。

而根据汇丰的规划,在2014-2016年间,还将持续节约额外20亿至30亿美元的成本。这意味着,更多的“非核心资产”还将被抛售。其实,对于汇丰抛售上海银行股权,市场早有传闻。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今年5月份的投资者简报会上就曾表示,上海银行并不是汇丰在中国的战略持股投资。

“洋股东”撤资意在套现

业内分析普遍认为,汇丰投资上海银行至今已经获益很大,而且汇丰的控股更多的只是一种财务投资,没有实际控制权,所以退出在意料之中。

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受到监管机构更多的指导,银行业整体的战略都呈现出更加简化和清晰的趋势。包括汇丰在内的许多外资银行,在全球范围内的策略调整都在持续。不过对于中国的定位,汇丰集团的主席范智廉也在多次采访中强调,汇丰在中国的投资一直是增加的,优先发展中国市场的投资承诺不会改变。(中国金融台记者王淑娟 喻妍,上海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