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证监会欲推主动退市 29家*ST公司拉响警报

证监会欲推主动退市 29家*ST公司拉响警报

2013-12-12 14:4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5秒
 
 
视频介绍

临近年末,各家ST公司为了保壳可谓是各显神通。对此,证监会表示将推动主动退市制度,通过卖壳成为股市“不死鸟”的神话故事也许即将落幕。这无疑是退市制度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加快股市的劣汰进程。来看详细报道。

证监会欲推主动退市 29家*ST公司拉响警报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2 14: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证监会提高借壳上市标准

将推动主动退市 完善退市制度

继日前发布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后不久,证监会表示将着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下一步将严格执行现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运行效益最大化,推动存在可能与需要的公司在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建立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交易、重新上市的渠道。

国信证券研究员杨高宇表示,证监会提高借壳上市标准可以视为完善退市制度的前奏,上述种种举措已充分表明监管层治理目前借壳上市乱象的急切心态和对于未来建立有效退市机制的决心。这将对股市走势乃至未来股市运行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未来《重组办法》等相关规定必定会根据《通知》的要求作相应的修改。

“不死鸟”神话难再现

壳资源价值将日趋走低

ST股被市场热炒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在之前的借壳上市规则下,ST板块的股票可以较容易地通过资产重组、卖壳、摘帽等系列操作,从而实现“乌鸦变凤凰”的神话。但在未来新股注册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下,IPO将越来越市场化,当企业直接上市的便利性超越借壳上市时,上市公司壳资源将不再是一种资源,更别谈什么稀缺资源。未来股市的退市制度也将更加完善,退市也将成为常态。

杨高宇称,短期来看,上市公司壳资源还具有一定价值。目前IPO与借壳上市二者之间仍存在审核通道差异,借壳上市还是具有一定时间优势。一般情况下,借壳上市审核周期相对较短,约为一年至一年半;而IPO上市周期较长,约为一年半至两年。

不过他还表示,随着A股市场愈将成熟,壳资源的价值走向也会日趋走低。这对于ST板块的整体估值将是很大打击, ST板块指数将有很大的下行空间。

29家*ST公司存退市风险

企业未来去向暂不明确

截至目前,据记者调查发现,在沪深两市54家*ST公司中,包括*ST中华A(000017.SZ)、*ST传媒(000504.SZ)、*ST珠江(000505.SZ)、S*ST华塑(000509.SZ)、*ST凤凰(000520.SZ)、*ST长油(600087.SH)在内,多达29家*ST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占比超过五成。

日前,*ST长油公告称,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而其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9.84亿元。由于公司2010年、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暂停上市。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3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

对此,该公司表示,公司股票正式终止上市之后,将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供投资者交易。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申请转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或者上交所设立的退市公司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29家*ST公司存退市风险

企业未来去向暂不明确

日前,*ST中华A也发布重整计划执行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2年11月13日起停牌,待根据重整计划的规定完成股票的让渡、分配等事项后再申请复牌。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清算,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证监会还表示,在制定退市规则过程中非常重视投资者诉求和市场意见,对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进行相关制度安排。比如,加强退市信息披露,通过提高披露频率、完善披露内容及加强披露管理等方式强化退市风险警示机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中国金融台记者金银珠,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