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2013-12-12 14: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6秒
 
 
视频介绍

临近年关,在股市观望情绪浓重,难言起色;债市继续调整,乏善可陈之际,受益于资金面偏紧等因素影响的货币基金似乎成为了百姓理财的上选标的。伴随着不断攀升的资金利率,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也随之“水涨船高”,近三分之一的货基年化收益已超过5%。来看报道。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2 14: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在统计的156只货币基金中,有51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最高的鹏华货币B更是达到了7.74%。整体来看,货币型基金平均年收益已达3.95%,远超一年期定存3%的收益率。

资金面“钱紧”利率攀升

货币基金开启“春节行情”

业界普遍判断,在年末市场旺盛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的双重压力下,资金面紧张状况难以彻底改善,而货币基金收益率因此有望持续在高位运行。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后亦发现,通常春节前后几个月,即12月至次年3月,是货币基金投资的黄金时期,期间收益率要高于同年的其余九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货币基金俨然成为今年基金公司扩大规模的“杀手锏”。

万家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第一批在淘宝开店的基金公司之一,万家货币是其最为热销的品种。究其原因,安全性高、流动性类似活期存款,且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收益率是百姓看好货币基金的关键。

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万家货币过去3年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其中,该基金在2013年已经22次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

资金利率中枢整体抬升

货币基金收益率或再创新高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随着12月揽存高峰的到来,现阶段脆弱无比的货币市场收益率有可能再创新高。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和14天期回购利率仍处于3.715%、4.572%、5.621%的相对高位。不仅如此,目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1周、2周和1月期品种亦在4.5580%、5.5090%和6.0800%的较高位置徘徊。

对于上述情况,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也指出,考虑到年底有大量在途资金往来,加上法定准备金的不断补缴、节前大量取现、下月财政税收再度回缴和明年1月份IPO重启等因素影响,预计在随后两个月内,资金大概率上还是会越来越紧张。

货币基金迎来“年末行情”

专家建议选择规模较大品种

此外,每到年末正是各家基金公司发力冲击资产管理规模的关键时点,为了在年末排名战中挣得一席之地,通过兑现收益等方式吸引更多资金也是基金公司销售渠道的主要营销手段。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宋楠也称,对于货币基金,其将受益于短期利率的持续高企,维持较高的收益水平,为低风险偏好资金较好的配置品种。基于货币市场收益率高位、债市现券表现持续低迷的推断,具体到货币基金的选择上,重点推荐中大规模、久期偏短的货基。

当前资金利率虽然总体较为缓和,但是在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下、在年末的“钱紧”行情中,货币市场基金所投资标的的收益也会水涨船高。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从产品规模入手,可选择规模相对较大且业绩稳定的品种进行配置。(中国金融台记者杨溢仁、王原、熊琳琳,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