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同业存单业务开闸 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同业存单业务开闸 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2013-12-11 13:3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8秒
 
 
视频介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同时也将增强银行资金流动性,是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同业存单业务开闸 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1 13:3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市场期盼已久的同业存单业务终于靴子落地了。央行日前决定,自12月9日起施行《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同时也将增强银行资金流动性,是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同业存单正式开闸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近半年来走势一直较为平稳的三月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在上周,出现了较大异动,引发了市场对于同业大额存单将于近期推出的猜想。果不其然,中国人民银行在12月8日公布了《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存款类金融机构自12月9日起,可以开展同业存单业务。

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可转让流通的货币市场工具。根据央行的规定,我国同业存单发行实行额度备案制管理,而发行利率、发行价格等以市场化方式确定。此外,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同业机构投资者,企业和居民个人目前还不能直接购买。

同业存单业务开启

“铺垫”存款利率市场化

历史经验表明,同业存单业务的开启,是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美联储于1973年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成为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切入点。它逐渐成为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从而敲开了美国存款利率管制的缺口。而我国当前开展同业存单业务,也被看作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铺垫”。

单期发行额设五千万门槛

机构可自定发行金额与期限

根据央行的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同业存单发行采取电子化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公开发行或定向发行。

其中,固定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浮动利率存单期限原则上在1年以上,包括1年、2年、3年。

释放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信号

目前,我国已经放开了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仅剩存款利率放开这最后一步。但基于风险防范的需要,存款利率市场化必须分步骤推进。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的推出,向市场释放出了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的信号。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同业存单是目前唯一具有存款性质的市场化利率,同业存单参考SHIBOR定价,这意味着同业存款定价逐步以市场利率为基础,推动了利率市场化。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根据国际经验,同业存单曾经成功担负过存款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过渡性步骤的功能。放开同业存单市场,估计可使得10%左右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不至于突然推高全部存款利率的水平.同业存单作为利率可以自由浮动的银行融资工具,可以提高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程度,但又不至于全面冲击存款成本和挤压银行利差。

或冲击券商短融产品

短期对银行负债结构影响有限

同业存单作为新的品种,会增强货币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尤其是在央行票据余额较小的背景下,不排除大型银行的同业存单成为央行的操作标的。由于大型银行有了更多的替代品选择,所以,银行同业存单的推出可能对证券公司的短融造成冲击。而对银行的负债结构以及负债端成本,短期冲击则十分有限。

分析认为,我国银行间流动性易紧难松的重要原因就是同业杠杆维持高位。而同业存单的推出,除了推进利率市场化,一定程度上,也会助力盘活银行间存量资金,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而利率市场化的下一站,或许是允许商业银行直接向非金融企业、居民发行大额存单,并取消长期存款利率上限。到那时,咱老百姓要上银行存钱,也可以货比三家了。(中国金融台记者杨溢仁 王淑娟 喻妍,综合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