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首批金融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首批金融业务

2013-12-10 13:2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6秒
 
 
视频介绍

5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首批金融业务,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等银企就《意见》中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

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首批金融业务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刁倩

日期:2013-12-10 13:2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随着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的正式出台,5日,上海自贸试验区完成首批金融业务,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等银企就《意见》中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与多家企业现场签约。

记者从现场获悉,签约的业务包括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服务和跨境人民币借款服务两方面。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告诉记者,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和资金运营产生深远意义。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 潘岳汉:我觉得主要来讲的话能够在资金运用方面更加充分了,有两个备付了。一个是国内备付和国外备付。第二的话从资金的统一资源调配上来讲,可以按照它的资金的需要可以进行随时的调度,所以对企业的资金配置来讲利用的是明显提高了。再一个的话,在资金成本方面,可以利用海内和海外的两个市场进行筹资。所以对企业来讲的话资金运用的成本可能也会有所降低。

《意见》提出,中国(上海)自贸区内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在原有跨境人民币单向境外放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通道,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

专家表示,《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推进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步伐,在企业投融资、个人跨境投资、银行新型业务等方面都有所突破,对金融机构及实体经济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复旦大学经济学副院长 孙立坚:那么这次的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措施先是确定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宗旨,然后在这个渠道上面,它的开放的程度大大的拓宽。所以我们看到资本市场是在双向流动开放,但是资本项目的汇兑,今天还没有成熟,需要我们今后改革的深入,再加快资本项目的汇兑自由化。

作为本次签约的企业之一,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峰告诉记者,改革措施有助于企业打通境内外现金池,实现公司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统筹调配,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

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徐峰:因为你做贸易的话有很大的资金的需要,一般的融资要通过银行贷款,这个的话贷款成本比较高,那么通过这种境外人民币的贷款业务的开展,对我们的融资成本会有很大的下降,所以对实体经济的成本也有很大的好处。

针对上海打造开放型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自贸金融体系雏形的形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指出,自贸试验区金融举措将主要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四个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层级。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 张新:第一是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区内的企业在办理本、外币的经常项下以及跨境投资业务的时候,业务流程将会大幅度的简化,手续将会大幅度的简单。第二是为试验区的企业提供更加广泛的经济活动,提供投、融资和汇兑的便利,进一步扩大金融的对外开放。第三块的效果将会体现在,推动试验区总部经济和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

张新表示,《意见》大部分条款已基本成熟,接下来希望用三个月时间能把《意见》的大部分措施落地实施,用半年的时间初步探索总结试验区改革成熟的经验,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管理模式。(上海分社 孙硕、陈杰)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