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蓝色经济:领航海洋强国梦

蓝色经济:领航海洋强国梦

2013-12-04 15:1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首支海洋发展指数问世,为海洋经济走势树立风向标,世界目光投向海洋,蓝色国土掀起掘金新浪潮,蓝色经济潮起山东,强国之旅扬帆远航,本期《走向卓越》,聚焦蓝色经济,共话“海洋强国”建设。

蓝色经济:领航海洋强国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12-04 15:1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海洋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盛宴。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奋斗目标。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从总体上看,我国海洋经济还处于成长期,海洋经济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对于正处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而言,寻找发展的蓝色新动力,海洋经济将如何发挥引擎作用?走出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如何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本期节目,我们来共同关注。

我国首支海洋发展指数发布

11月6日,2013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开幕,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海洋经济改革发展试点省区市代表以及中外知名专家等300多名嘉宾,以“科技•人才•金融与产业融合”为主题,交流经验成就,为“海洋强国”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主办。该中心由新华社、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合作成立,旨在搭建我国海洋资讯采集、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资讯服务,促进国家海洋战略实施。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慎海雄:这次我们与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合作举办蓝色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助力蓝色经济区建设。我们期待各位嘉宾发表真知灼见,分享先进理念,共同探讨蓝色经济发展之路。我们将把你们的高见作为增强海洋领域话语权的重要参考。

此次是青岛连续第3次举办论坛聚焦海洋经济,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青岛正在全力建设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伟: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这一国家战略为代表的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努力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

 

论坛当天,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与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新华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3)》。这是国内第一个公开发布的海洋发展指数。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 慎海雄:会上发布中国首个海洋发展指数,这将有利于我们国家和地方政府掌握海洋发展战略实施进展及趋势;有利于海内外公众了解中国海洋事业的进展、成就及面临的挑战;有利于海内外企业和投资者研判中国海洋领域机遇和风险;有利于为海内外研究人员和机构提供丰富信息。

新华海洋发展指数用来衡量中国海洋事业整体发展程度,为衡量评价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树立了风向标。《新华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3)》显示,从2007年至2010年,新华海洋发展指数值四年时间顺利翻番,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综合能力的显著提高,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世界经济衰退的不利影响下,指数仍能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强大内驱力和抗冲击能力。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周文龙:在这之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公认的海洋发展评价标准。通过这个指数,分解量化海洋发展目标,有效进行自我评价,为制度安排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引导海洋生产要素在部门间进行优化配置。第三是为海洋产业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公允的价值基准、更加充足的资金流动性。第四也为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全新视角的研究方式。

这份长达71页的海洋经济“风向标”性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1年间,新华海洋发展指数年均增速为23.18%,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10.52%的增速。说明中国海洋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且领先于国民经济发展速度。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周文龙:我们也对五个海洋经济试点区域作了综合性的评价,总体看来,五个试点区域基本上建立起了有效的、完善的海洋发展战略格局,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实现海洋事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非常明显的贡献,但是产业结构还有待调整,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蓝色经济助力海洋强国梦

进入21世纪,世界的目光聚焦海洋。海洋是人类发展的新空间,海洋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抢占产业制高点、拓展发展新空间、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薛桂芳:我们在站在陆地上我们能看的就是近海,地平线,然后我们能够知道在这个地平线之外还有更深远的海域还有更多的资源有待我们去开发,更多的空间有待我们利用。

中国是海洋大国,有着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物质基础。濒临太平洋西岸,拥有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14000公里的海岛岸线,以及6500多个岛屿。沿海省份占全国面积约13%,集聚了全国40%的人口,创造了全国70%的财富,海洋经济功不可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麦康森:人类的发展,从占地球五分之一的陆地,环境、自然、人口的问题必然走向海洋。作为五千年农耕的中国,我们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所以我们中国人首先要考虑向海洋要资源的问题。

当前,海洋经济成为推动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专章部署海洋经济工作,“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成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国务院密集批复了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西8个省市的《省级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速。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郑贵斌:我们的海洋强国梦是海洋梦与陆地梦的统一,只有实现海洋梦,才能够托起中国梦,只有海洋梦和陆地梦统筹一体,才能够更好的来实现中国梦。/蓝色经济和蓝色经济区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与发展海洋区域经济的伟大实践,也是伟大的实践创新,它已经促进了沿海各地拓展发展空间,构建起了国际交流的平台。

蓝色经济潮起山东,“蓝色硅谷”一马当先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全国海洋科技产业发展的先导区。2011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这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伟: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我省区域发展从陆域延伸到海洋,这是我省也是全国推进海陆统筹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山东,拥有占全国1/6,长达3345公里的海岸线,近海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海洋生物种类繁多,海洋渔业产量长期居全国首位,海洋矿产、油气、能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海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完善,率先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建成海洋经济发达、产业结构优化、人与自然和谐的蓝色经济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近几年,山东省紧紧抓住蓝色经济区这一机遇,加快实施发展规划,取得了积极成效。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伟:2012年,蓝色经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9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7.3%,为全省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引擎作用。

蓝色经济区,是指依托海洋资源,以劳动地域分工为基础形成的、以海洋产业为主要支撑的地理区域。蓝色经济区依托海洋,统筹海陆,聚集高端产业,注重生态文明和科技先导。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郑贵斌:蓝色经济使沿海已经形成新的海陆统筹优势,特别是日益增强的区位资源优势、发展空间优势、新兴产业优势、先行先试优势、对外开放优势,为打造科学发展高地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贵斌认为,蓝色经济是陆海一体统筹发展的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国外,海洋和沿海战略被称为“蓝色增长”,含义与中国的“蓝色经济”几乎完全一致,在发展过程中都特别强调保护海洋环境和生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亚海协调组织项目协调员 埃里克·阿德勒:我们看到青岛市的快速发展/我也看到了这种发展的速度,把我们现在与蓝色经济和经济的发展联合起来。/在蓝色经济论坛上,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就是如何用这种经济的手段去解决环境问题。通过解决这个环境的问题,我们可以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

在蓝色经济区建设中,青岛的发展是一马当先。近年来,国际性盛会频频选择在青岛召开,外资金融机构相继落户青岛。这不仅是因为青岛的景色宜人,更是因为青岛的投资环境为世界所瞩目。作为中国发展蓝色经济的区域龙头城市,青岛市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培植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海洋特色园区,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正在打造中国的“蓝色硅谷”。

2012年3月,《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实施“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随着海内外生产要素在这一区域内集中,东部沿海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这里崛起。2013年上半年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为590.7亿元,同比增长15.5%,海洋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9%。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伟: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海洋领域的改革开放,着力优化海洋经济结构,提高海洋科教支撑能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海陆联动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两年多来,“蓝区”建设者按照《规划》中包含的财税、投融资、海域海岛和土地使用、对外开放等60多项扶持政策,加快勾勒区域雏形。据悉,青岛“蓝色硅谷”建设已列入《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成为我国首个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等一大批港航、公路项目投入运营。

青岛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 张惠岩:哪里有风险,哪里就会保险,如果没风险的地方就没有市场没有保险了,我想哪块火最大的话,那肯定是卖火险人最多。肯定是这样,他有这个需求,海洋行业也是一样,它风险越高,那么就会有相应的金融产品或者金融机构来满足这种需求。/涉海方面的贷款我们今年增加了很多,我们今年已经增加了将近50多亿的贷款。

 

游进“深蓝”的困惑

面对如火如荼的地方海洋经济,不少专家指出,中国发展蓝色经济,一定要走出传统粗放式发展的误区,用科技创新打造升级版的海洋经济,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力争2015年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50%以上,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韩兴勇:海洋经济如果你是往技术上发展,它是个高新技术是非常强的,它对人才的要求,包括技术要求非常强。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薛桂芳:我感觉我们在国际层面能够代表国家层面的人才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从这一块我感觉相类似的一些领域也是比较尖端的,像我也参加过深海探测的一些工业方面的会,像国际海底电缆的保护等等,这个里面中国人真的是非常的少,然后这种企业也不多,我们有那么一两家这种大型的国企,在其他的就很少,所以我想我们真的向大洋进军,向深海进军的话,我们现在应该面临最大的问题和瓶颈应该是人才。

据《新华海洋发展指数报告》评价,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较国际海域发展尚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过多考虑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态环境保护,各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没有形成完善的海域管理体系,以及海洋法律法规不健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有待加强等方面。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物理、环境和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 斯图尔特·皮尔森:海平面的变化、沿海发展、不平等,它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澳大利亚、世界各个国家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最后我想说的是,胶州湾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海湾,我们看到了蓝色经济的表现,然后来看一下我们怎么样来做合作研究,来了解我们现在共同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复杂的问题,这是我们全球的人需要面临的挑战。

2012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大关,产出规模、产业结构、涉海就业等都取得了明显成绩。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3)》预测,未来中国海洋经济仍将保持8%左右的年增长速度。到203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将超过20万亿元,占GDP比重有望超过15%。

目前,中国海洋经济大棋局已经展开。但如何有效应对诸如重近岸开发,轻深远海利用;重资源开发,轻海洋环境生态效益以及产业结构雷同等问题,让增长走向深蓝,是当前海洋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

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完善并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海洋经济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如何打造海洋经济升级版,奏出迈向深海的最强音,我们拭目以待。(新华社记者:高颖、朱晓光(山东分社)、吴飞座(山东分社))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