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资兴:“三水一游”,开发性移民经济之路

资兴:“三水一游”,开发性移民经济之路

2013-11-15 13:3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4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资兴,一座资源丰富的新型工业城市,一座依山傍水的生态旅游城市,作为寿文化的发源地,资兴的经济发展有何理念?作为一座为建设而进行移民的一个县级市,该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资兴市打造的“三水一游”,有着什么样的特色?新华社中国金融台《新华财经名人坊》本期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资兴市市长方南玲。

资兴:“三水一游”,开发性移民经济之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3-11-15 13:36

视频文稿

资兴,一座资源丰富的新型工业城市,一座依山傍水的生态旅游城市,作为寿文化的发源地,资兴的经济发展有何理念?作为一座为建设而进行移民的一个县级市,该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资兴市打造的“三水一游”,有着什么样的特色?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湘、粤、赣三省交汇处的资兴市是一个人口只有37万的县级市,这个县级市却跻身于县域经济湖南省郴州市的首强,同时为了建设人工湖东江湖,这个人口37万的县级市转移安置了全市六分之一的人口,那么资兴是如何立足自身的资源发展县域经济,资兴市发展移民经济又有哪些经验。本期节目我们专访了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咱们资兴市其实人口并不多,只有37万人这样子的规模,但是我们却是我们郴州市的首强,然后是我们整个湖南省的经济前五强,一个人口只有30多万人的小县市能够有那么好的成绩我觉得这里面肯定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跟我们大家共同分享的。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谢谢你对资兴的这种解读,资兴应该说它是个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它的特点一个是自然资源特别丰富,像我们的森林资源应该是在75%,在全省森林资源的占有量应该是排第二,第二应该说资兴水资源非常的独特也非常的丰富,有一座160多平方公里的东江湖,整个水资是国家的一级水标准,蓄水量有81亿立方米,现在我们东江湖的水量因为三峡蓄水之后应该是洞庭湖蓄水的三倍,这是第二个资源丰富。第三个丰富的就是我们的矿山资源非常的丰富。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有那么重要的一个湖在起这个作用,但是这个湖据说要人工来开发确实要动用很大的工程,一个数据说资兴市有30多万人口的六分之一的人口是移民。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是的。当时的移民涉及到65000人移民,其中65000人移民应该说外迁移民大概是1万人次,后靠的移民有5万5,所以涉及的移民特别的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看来这个移民的工作,安置的工作,移民将来生产生活的工作一直是我们资兴市的几届政府都在致力做的工作,这里是不是碰到很多很多的困难。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是的,最开始建坝的时候应该是做出了很多牺牲的,有的背井离乡,有的就后靠到上面生产资料,生活资料都极缺,那么这块他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生存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开发性移民。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就是说引导移民进行柑橘的开发,进行养殖业的发展,进行造林林下经济的发展,然后让老百姓逐步摆脱贫困,走向致富之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知道的移民很多的时候更多的讲是补充性的来安置,特别是像我们东江这一次的移民是开发性的安置。是的,因为我们的移民有很多是后靠,也就是它她们还居住在东江湖的周边,那么东江湖这些年一直能保持国家的一级饮用水的标准那么对生态农业的发展这一个课题,就显得尤为的重要,那么在农业发展的标准上农业发展的技术上,包括农业创造的品牌上打的都是生态农业这张王牌。

资兴市在开发现代移民和生态建设的过程中,依托科技,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仅与湖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建立技术合作,进行产学研发,还创立了科技特派员制度,让众多科技人士直接走上田间地头普及现代农业知识。此外,资兴市依傍东江湖,还提出“三水一游”的生态农业建设模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资兴有那么美的山,有那么清的水,那旅游业自然也就立足于这两个元素之上逐渐的发展起来,我听说咱们资兴有三个“水”,第一个“水”叫做水果,一提到资兴大家就说资兴有个很出名的水果,当我来了以后自己品尝了以后发现它真的是实至名归,我想问一下咱们柑橘产业的发展,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来做柑橘产业发展。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当时选择做柑橘产业的发展,首先是这个品牌,这个品种应该说适合当地的资源条件,这是第一,第二也是做了市场的调研,柑橘应该说也是在大众  老百姓消费之中大家接受的,第三个我们考虑的就是独特的生态品质,在这里面,因为东江湖独特的资源条件我们的水果是格外的清新,格外的鲜美,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了柑橘产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立足于柑橘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很好了,但是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应该还有很多,尤其是哪些工作。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我们觉得下一步要做的第一个是继续保品质的工作,甚至要把品质做得更优,那么这一块,需要通过技术和品种的改良来进一步的提升。第二个我们还应该做的就是品牌,这个品牌现在我们柑橘节,我们想打的就是把这个品牌给做上来,但是这个品牌要把它做好,做成国内耳熟能详的话还需要继续加大营销的力度和宣传的力度。第三个层面应该我们更多的要考虑的就是在整个跟旅游业的结合上,应该让大家能够除了市场走高端以外,还得吸引更多的人来聚合到资兴来吸聚人气让它跟旅游业有机的结合。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据说很多移民通过种植柑橘发家致富了。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而且很多移民据说所住的房子比城里市民住的房子还好是这样吗。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对,是这样,我们都非常羡慕这些农民住在东江湖的周边,用我们现在城里面很羡慕的一句话说它就是最好的湖边观景的别墅,湖边观景的别墅,因为那房子都是盖的是两三层或者三四层的小洋楼,然后周边都是湖广三色秀美之极。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说到水果,这是第一“水”,还有第二个“水”叫水产,对于我们整个的资兴来说水产业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东江湖的水产发展应该说跟东江湖的水果一样非常的有名,特别是我们的东江鱼在湖南省内乃至在粤港澳整个城市群都是耳熟能详,那么现在在我们独特的饮食文化里面有东江鱼头,有红鳟鱼,有三文鱼还有翘嘴鱼等等几十种,那么凡是来旅游的人到了资兴都要吃东江鱼。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是第二“水”,还有一个水是水电,可以这么说,对于我们东江来说水利的发电装机容量也好,还有发电的生态保护也好做得还是有特色的。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是的,因东江大坝修建我们首先就有两级东江水电厂,这两个水电厂的发电的装机容量应该是接近于70万千瓦,还包括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小水电,整个资兴的水电的总装机容量应该是达到120千瓦。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个容量还是比较大的。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比较大的,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而且它为咱们资兴市的发展经济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就是每年的年收入是在3000万元以上是这样吗。是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可以说成了移民工程当中的一个造血的项目。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对。

勇于创新,敢于吃苦,一直是资兴移民精神的代表。资兴移民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已走过近30年历程。在政府的引导下,资兴人民合理利用水果、水产、水电,实现了当地经济水平的整体提高,而“三水”基础上的一游又有什么样的特色呢?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就是除了这种非常生态的食品吸引大家,更吸引大家到东江湖来观光休闲,应该是这样来理解这个一游。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咱们的生态游现在的发展情况怎么样,我们有哪些经验给我们来介绍介绍。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我们现在的生态游应该说进入了发展的中级阶段,最初的时候是叫农家游,东江湖的农家游比较有名,那么现在发展到这个阶段的时候除了我们的农家游,应该说更普及到了乡村之旅游就是不仅仅局限在我们的湖区,乃至湖区周边的这些乡镇只要是美丽乡村的地方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农产品来吸引游客。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有一句话叫游山张家界,玩水东江湖,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底气说跟张家界来相媲美,或者是来相比较,您的底气在哪里。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我们觉得底气之一首先是我们的水体和水质非常的好。水体160平方公里,水质一级饮用水,这是我们的底气之一,这是我们的内涵。我们把东江湖提出来的话也弥补了整个湖南旅游市场和旅游产品结构是很多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旅游产品结构失衡。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因为太多山了,缺少水,我们有一句话叫做仁着乐山,智之乐水。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咱们的东江湖能够充分的体会智慧之气。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对。

资兴市工业占总经济结构的七成,主要集中在水电、火电等能源产业、有色金属的精深加工产业、食品工业及新材料领域等。随着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枯竭,资兴在生态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产业融合,寻找新产业,不断转变传统产业,替换原有经济发展方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围绕着这个“三水一游”,我们从原来靠煤炭像有色金属的资源不可再生资源替代,转移到了我们的可再生而且可以环保无限利用的资源三水一游可不可以这样来理解我们资兴市的转型升级当中文章当中所做的答案,可不可以这么说。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应该可以这么说。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也非常期待我们的资兴市在我们的转型升级过程当中能创造出更多的经验,让我们全国在十八大之后,提升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的时候我们再提供给我们其他的省市更多的经验。

资兴市市长方南玲:好,谢谢。

资兴市立足自身的山水生态优势,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三水一游”发展移民经济,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资兴的经验值得借鉴,也祝愿资兴市能发展的更好、更美。好,感谢收看今天的《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