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唐骏:华丽转身后的重新出发

唐骏:华丽转身后的重新出发

2013-11-05 16:0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4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作为中国第一“打工皇帝”,他如何从普通打工者走向总裁?经历职场的多次华丽转身,他如何评价“跳槽”?“学历门事件”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真相?

唐骏:华丽转身后的重新出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3-11-05 16:05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打工可能在中国人的印象里面,打工是为别人服务,而且还是有一点不是太高的评价,但是您被称为“打工皇帝”,您怎么看待这个被别人称为(皇帝)要加上“打工”这两个词。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其实被加上这两个词听上去感觉是有那么一点点的委屈,其实在我看来中国确实有几亿几亿的打工者,但是我觉得我希望所有的打工者拥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这个心态是什么呢,其实我们不是在为别人打工,我们是在为我们自己打工。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为自己打工。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对,当你拥有这样的心态以后,其实你叫我“打工皇帝”也好,打工者也好,其实我都无所谓了,更重要的一点我也希望通过我或者我们所有的打工者一起的努力来提升我们打工者的这些社会地位,包括这种回报等等这一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其实很多人看到了您的经历以后,他们也希望能够成为“打工皇帝” ,您一开始在微软从事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后来一步步做到职业经理人,这当中的转变最重要的转变就是在微软起步。您有没有一些经验给大家分享一下。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从一个普普通通的程序员花了七年的时间成为了微软中国的总裁,很多人说这个是运气的成分还是有其他的因素在里面,那其实可以说我比我周围所有人都来得要勤奋,而且勤奋得多,就像我离开微软的时候我给比尔盖茨写了一封邮件我告诉他说我说也许我不是微软公司85000名员工当中最勤奋的一位,但是我也告诉您其实没有一个人可以站出来说他比我更加勤奋。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勤奋是您最重要的品质。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还有一点,当然勤奋一定会创造出一些所谓的额外的价值出来,所以当时我就提出了所谓的叫做微软的多语言版本的开发引擎,这个开发引擎其实改变了我在微软的职业生涯,我是做出来以后我周围人都否定我,我的领导,领导的领导都否定我,但是我没放弃,我给比尔盖茨发了一封邮件,告诉他说能改变微软的开发模式,最终的结果是,我写了三封邮件,最后比尔盖茨回应了我然后让公司的副总裁来给我交流,最后公司决定说采用我的开发模式,其实现在看来这样的开发模式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别人谁都可以做,微软当时有1万多员工,我可以说1万个员工都可以做同样开发的模式,他们也许做了他们没有像我这样的坚持,我坚持了,而且我也做到了,后来我就从一个普普通通的软件工程师给了我一个机会成立一个部门,专门来推广这个开发模式,也是因为我的这样的坚持所以才给我带来了机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说通过您在微软的工作,其实勤奋和坚持,执着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品质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为什么当时您离开。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当时我作为微软中国区总裁的时候,其实微软有一个叫做组织架构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一个中国的机构当中有两层组织架构,我是中国区总裁,但是我上面有一个叫到大中华区总裁,这个时候我就失望了,我觉得我已经没有办法再去改变这样的结果,我已经努力了,努力改变结果是换了一个人而不是换了一个架构,这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相信再换来一个人我还是会认为组织架构的问题,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萌发了说我应该离开微软了。

04年选择离开微软时,唐骏先后受到联想、华为、谷歌的邀请,想要挑战自我和更换平台的他,选择了当时的新兴产业——互联网。担任盛大网络公司总裁的四年时间,唐骏将一家默默无闻的创业型企业打造成中国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和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 08年他又以十亿“天价”转会新华都集团出任总裁,从IT领域转入传统产业领域,经历了职业生涯的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很多人都在想作为一个经理人职业经理人不断地跳槽,大家对跳槽这个词,和跳槽这个举动的评价可能是有不一样的看法,那么您怎么来评价这种不断跳槽的行为,怎么来更好的选择一个很好的时机最后达到一个好的效果。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其实很多人的误区就是说唐骏是不断地跳槽,其实是不对的。其实我没有那么多的跳槽,而且我也会告诉年轻人真的不要去跳槽,你看我的第一份工作我做了十年,但是我们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往往是做了两三年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或者是有自己的想法还是可以跳槽的,其实这样的跳槽其实不可能给你职业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我们说跳槽需要什么,跳槽一定是当你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达到一定的高度以后,你才可以跳,如果你只是平地你是无法跳得高的。但什么时候该去跳,就是时机的选择,当你在一个工作当中你看到已经知识已经没有太多的积累了,你的经验也不可能再积累太多的经验,当你的职位已经遇到的瓶颈,再加上一个你发现这个企业,这个企业没有发展空间,那你时刻关注自己的是这个时候是我跳槽的时机来了。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但是很多人可能也会问这个问题,就是跳槽虽然会让自己很强大,其实你已经够强大了,为什么你会那么有勇气去跳,而且到了盛大的时候你又会有勇气又跳,为什么,这个勇气来自哪里,是来自于您的判断,还是来自您的个性。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应该说来自于我的个性,我的个性是什么,就是我想去做一些过去没做过的事情,这就是我的一个个性,就是我可以在微软平稳的再工作个10年、20年、30年我相信因为微软无论从它的最高层,比尔盖茨对我的信任也好,还是说我在微软做出一点点成绩也好,我相信在微软获得一份相对比较安逸的工作是非常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但是这不是我的性格,我觉得我就是想去做一些过去没做过的一些事情,想去挑战一下自我,因为可能是对我的一种自信,就是没关系,我失败了我还可以重新再来,因为我还年轻。

不久前,唐骏的首部职场自传《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出版发行,书中讲述他20年的职场沉浮和50年的人生感悟,同时也爆出了微软、盛大、新华都、新浪、云南白药等商业内幕。有20年多年的职场经验的他,为何还认为自己年轻?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因为我有追求,我有梦想,还要去努力,我还勤奋,这是什么,这就是年轻人的一种心态,而且更重要的就是我不怕挑战,每一次的职场的变化都是从0开始的,即使我过去拥有过很多的光环,那么当我加入一个新的职场的时候,其实这个光环已经不存在了,重新出发是什么,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就是如果你在过去的职业人生当中有过一些挫折,有过一些失败没关系,我觉得从现在开始还来得及,因为我们都还年轻。当然这本书也讲述了我在过去十年当中的一些职场的经验,包括把职场的经验总结起来跟大家来一起分享,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还有一个“学历门”,在书中我也向大家道了一个歉,我说我错了,错在哪里,等等这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还原一个真实的唐骏。

2010年7月,“学历门事件”的爆发令唐骏站在了媒体的风口浪尖,网友对其学历归属及专利质疑致使“学历门”愈演愈烈,唐骏就职的多家公司受到牵连,而唐骏母校亦被翻出大批博士名单,国内多家国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赫然在列,这对唐骏声誉的造成严重影响,也令其职业生涯跌入低谷。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首先“学历门”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惑,然后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其实我是得到一个所谓的封口令,但是今天我已经离开了新华都重新出发了,我觉得正好是一个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感受,第一我觉得我真的是很冤,因为我觉得在很多人的心目当中,好像我唐骏真的是没有学历一样,那我简历上有我的学历,我的学历其实是我在世界排名很靠前的日本的名古屋大学攻读了五年的博士。

就在唐骏快拿到学位的一刻,他与导师之间发生了严重的争执,年轻气盛的唐骏冲动下离开了日本名古屋大学,之后为拿博士学位,唐骏联系到美国攻读西太平洋大学函授。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我觉得这个含金量不够高,那我又不想把我过去的学历放到了西太平洋大学,因为在西太平洋大学毕竟是有两年的时间,而我是在日本名古屋大学五年的时间,我不想用西太平洋掩盖我名古屋大学,所以我用了一个比较含糊了,我说我在日本拿的硕士,美国拿的博士,因为这个事件后来造成了所谓的“学历门”整个的事件,现在来看就是为了虚荣拿到这么一个学位,所以这个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瑕疵,因为至少你是一个还有一点点公众人物的人,所以我也在一年前通过一种方式向社会向公众道了一个歉,就是说对不起我没有把一个完整的学历给大家。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刚才我们谈了您“学历门”的事件,现在许许多多的学生或者许许多多的职场人士他们都会在想,学历重不重要,是不是很重要,您给他们要有建议的话您会是什么样的建议。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第一学历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学历是你的职场的工作一个敲门砖,当我们看到学历的时候,因为我也经常面试一些员工,首先看的是什么,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第一份工作对大学生来说学历很重要,但是当你走进职场以后,学历就再也不重要了。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学历只是敲门砖。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对。但是不能没有学历,我们说,你比如说学历没有那么重要,那我就不用去学习,学习非常重要,知识更重要。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又回到书上来说,要重新出发,您后来又重新出发了,您从新华都到港澳资讯,这是一次重新出发吗。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这是一个全新的重新出发,如果说过去我从微软到盛大,到新华都是一个职业人的,在别人看来是职场的变化的话,现在我觉得是职场的角色的转变,虽然我还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但是今天的唐骏的职业经理人和之前的几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有一个大的变化是什么,过去我是一个执行者,现在更多是的一个决策者也就是说今天的港澳资讯我们管理团队通过管理团队收购的方式,也就是统称的MBO的方式收购港澳资讯,那么也许我的股份并不是很多,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股份,但是我在整个的团队中的话语权,在公司的话语权那是绝对的话语权。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现在是董事长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我现在是董事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现在作为一个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的CEO,面对的港澳资讯,您觉得有一些难以预知的一些经验或者难以预知的挑战吗。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有这样的一个挑战,因为过去的话,企业的老板盖茨也好,陈天桥他们可能给我定的方向,这个方向如果有错,我还可以去调整,通过我的努力去调整,现在的话如果我有方向性错误的话那其实是没有办法调整,因为我又是决策人又是执行者,也就是过去的新华都、盛大它的成败跟我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命运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未来的港澳资讯的命运和成败跟我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个压力是很大很大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有没有信心,觉得您接下来的下一步的规划会是什么。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下一步的规划受到就是我希望能把港澳资讯做成一个很大的平台,无论从现代的领域叫金融资讯这个领域里面还是未来我们会涉及软件、IT、互联网、医疗、房地产等等这些领域我们都已经开始在布局,未来我希望港澳资讯可以是成为集团的,多元化的竞争力的模式,同样也会成为一个公众型的公司。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也非常期待您的一个个传奇可以继续的延展下去,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我们的节目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也祝您中秋愉快。

港澳资讯董事长唐骏:谢谢您给我这样的机会,谢谢。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