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虹镇老街:即将消失的棚户区

上海虹镇老街:即将消失的棚户区

2013-11-05 14: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16秒
 
 
视频介绍

虹镇老街是上海市区最大的棚户区。这一片距离外滩不过3公里,是出了名的“城中村”。几十年来,“蜗居”在这里的人们看着周围一幢幢现代化高楼的接连崛起,备受煎熬又满怀渴望地期盼着安居梦圆。而如今,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上海虹镇老街:即将消失的棚户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3-11-05 14:4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虹镇老街是上海市区最大的棚户区。这一片距离外滩不过3公里,是出了名的“城中村”。几十年来,“蜗居”在这里的人们看着周围一幢幢现代化高楼的接连崛起,备受煎熬又满怀渴望地期盼着安居梦圆。而如今,这一天已经不再遥远。

说到上海的棚户区,虹镇老街绝对是“数一数二”的。这里是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人口庞杂密集,房屋严重老化,生活环境脏乱差。而虹镇老街最大的“特色”就是成片的违章建筑:居住在这里的第一代起先都是一层的平房,随着第二代、第三代人的出生,也为了拆迁利益最大化,每家每户都开始一层层加建,砖头水泥搭一搭再盖个棚子,抬头看全是“空中楼阁”似的危楼。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工作人员 蒋逸菁:现在到最后已经有第三代(人)了,那么第三代出来了他又往上翻,最多的可以翻到五层到六层这个样子。然后原来像这条弄堂它可能是可以通车的,至少三轮车进去是没有问题的,但现在因为随着它不断地外扩,它(一层)的面积可能只有十几个、二十个平方的,它外扩出来以后两边现在是“一线天”了,就剩下这个样子。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走进虹镇老街,铺天盖地的违章建筑让这里像了一个巨大的迷宫。户与户之间的小马路宽只剩一米多,三层四层的住户伸手就能够到对面的阳台。同时,违章建筑遮住了大部分阳光,给人带来一种很强的压迫感。墙壁上贴满“老中医”的小广告,地上到处是生活垃圾和污水,痰盂和煤球炉比比皆是,很多人洗衣、做饭都在门外走廊上进行。

虹镇老街居民 毛礼萍:(怎么会跑到走廊上做饭?)房间小,热气蒸发在房间里,我儿子现在又(住)在下面。(每天都是这么烧饭吗?)对啊。(阿姨在这儿住了多少年啊?)我结婚到现在。29岁(结婚),现在56岁了。(之前一直说要搬是吧?二十几年怎么都没搬成呢?)我结婚的时候说就要搬了,搬到现在了。(就一直没搬得动是吧?)因为这个地方人家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虹镇老街的旧区改造工作便已启动,虽然居民们改善居住条件的心情很迫切,但因为土地、资金、房源等多重因素,推进的速度始终不尽如人意。虹镇老街还有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私房多、共有产矛盾突出,再加上人口密度大、困难群体多,这也是各地在旧区改造过程中普遍遭遇的瓶颈。为此,虹口区旧改的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走街串巷,深入了解居民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还创新地建立了20个共有产矛盾调解小组、开办100多场居民“圆桌会议”,调解家庭矛盾,宣传征收政策。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 吕学斌:我们街道分指挥部组织成立了20个共有产矛盾调解小组,在一线为共有产矛盾家庭调解这个问题。通过调解,一个是最大化地维护居民应该得到的利益,第二个就是保护居住人应该享受的权益。我们从9月3日到9月10日,我们组织了114场的居民圆桌会议,跟居民近距离地进行交流、解读、宣传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居民的疑虑和疑惑。

去年4月,虹镇老街1号、7号地块启动第一轮征询,签约支持率高达98.9%。今年9月20日,第二轮征询启动,仅仅18天,签约率就已经突破85%的门槛要求,成功达标破线,征收协议正式生效。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 吕学斌:从9月20日正式启动,一共是2530证、3084户,我们到10月7日,1号和7号地块都已经达到或超过了规定的生效比例,提前两个多月完成了第二轮征询。

这意味着自1996年启动的虹镇老街大规模旧区改造取得了标志性的胜利,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棚户区即将消失。

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旧改指挥部常务副指挥 吕学斌:未来应该说虹镇老街集住宅、商务、娱乐等各方面的城市配套功能(于一体),所以周边的群众都可以有一个很好的享受,也提升了城市全方位的功能。

对虹镇老街的居民来说,这更是盼星星盼月亮、盼了一辈子终于圆梦的时刻。这两天,老街里人人喜气洋洋,忙着打包行李,准备搬家。毛阿姨的儿子已经25岁了,在房价高企的上海,没房子讨媳妇可不容易。这次他们一家分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终于了了她的一桩心事。

虹镇老街居民 毛礼萍:我分了两室一厅。

我们自己住住还可以吧,大家和睦了,我的儿子,我的小孩自己有房子了,我自己有房子了就可以了。我子女也结婚了,在这里知青小孩到上海来还不容易对吧,这么多年了他现在这里做,自己也有一间结婚的房子了。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上海旧区改造任务是完成改造二级旧里以下房屋350万平方米,收益居民约15万户。今年计划拆除70万平方米,收益居民3万户。越来越多的人即将告别“蜗居”,迎来新的生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