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中欧:在国际视野下开拓商学院教育

中欧:在国际视野下开拓商学院教育

2013-10-14 13:3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4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所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的高等商业学府,其办学之初的目标是什么? 面对微利时代,中小民营企业出路在何方?在中国创业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中欧:在国际视野下开拓商学院教育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尹杨

日期:2013-10-14 13:36

视频文稿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一所由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共同创办的高等商业学府,其办学之初的目标是什么? 面对微利时代,中小民营企业出路在何方?在中国创业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西学东渐的东方使者”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知道MBA教育它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舶来品,是从欧洲、日本、美国引进来的,那么舶来品在中国要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那么中国的MBA教育的本土化您怎么评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MBA教育实际上它是最早发源地是在美国的,第一个办MBA教学应该是沃顿商学院,它在18世纪就开始了,实际上我们国内的如果说讲到工商管理教育的话,正式的全面恢复的话应该是从1991年开始的,那么到现在为止20多年过去了,我们大概有教育部颁发认可的现在大概有300个不到的MBA课程。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270个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对,应该说我们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那么这是MBA课程的基本课程的框架,基本的教学任务,应该说都和美国的基本教学框架,教学内容相差不多,为什么相差不多呢,因为MBA整个的教学体系它就是培养企业家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如何把企业做好,那么市场竞争的环境应该说美国和欧洲是走在我们中国前面的,那么现在我们说是在计划经济向世界经济转换过程当中,所以很多东西我们确实是要想他们走在前面的,市场经济先驱者我们向他们学习的。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对企业的研究不可以再“闭门造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国际化办学模式的领跑者,以中国政府与欧洲联盟为基础,选择与欧洲管理发展基金合作,积极与一批世界顶尖的商学院建立交流合作关系。

中欧模式,开辟中国特色的世界性工商管理人才培养之路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于中国现管理在的MBA工商管理的教育来说,从西方引进来的,在中国有大的商业环境受限制,但是现在随着市场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而且很多人争相读MBA,咱们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MBA它的特色有哪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应该说我们当时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和欧盟合作这样一个学校,当时我们1994年建立的,那个时候教育部批准的就有22所学校可以办MBA,为什么还要办中欧国际工商学校这样一所学校。当时的目标就在于我们要办国际化的商务学院,希望有这样一所学校能够培养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企业家,那么当初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办一所不用出国也能够留学的学校。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在教学设置上有哪些不同其他MBA学院或者商学院的一些设置?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现在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是一个全英语教学的课程,那么第二个不同我们是全日制教学的,然后我们在全世界范围招聘教师,为什么从全世界范围招收比较好的老师,因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教授是一个非常稀缺的职业,要成为一个好的商学院的教授,一般他的年龄要在35岁到40岁之间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还有一个我们的学生是国际化的。

起源于美国的MBA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黄金时期,后由于课程泛滥陷入低潮,在对MBA相关课程进行革新后,在1993年报读人数又才出现回升,中国的MBA教育方兴未艾,是不是也会走类似的弯路?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很多人也就开始在质疑,在中国那么多学校都开办MBA教育和EMBA教育的过程当中难免会有鱼龙混杂,难免会有些学校它达不到教学的条件,认为现在的中国MBA教育有很大的泡沫,您怎么看。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我不是这样看的,我认为我们现在270几个MBA课程那么我们教育部还看得太紧。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觉得还不够。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不够,美国是2亿人口,1000多个MBA课程,我们是14亿人口,我们是300个不到MBA课程,这样比较下的话你就知道我们的MBA教育,我们的工商管理教育具有非常大的空间,当然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标准,应该说我们教育部批准的这270几个MBA课程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据我所知,美国的1000多所学校它有一个叫AACMB认证,那么真正通过AACMB认证的话也就是在300个左右,它有700个课程是没有通过它的认证的,相比较的话,我们国家商学院质量应该说是蛮好的,只不过我们国家在商学院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的师资培训,师资的培养这个我们还要加强。

中国小微企业主要面临“融资贵、用工难、税费贵、成本高、利润薄”的困境。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的指出要支持小微企业,近年来加大了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这方面,商学院的教育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中小企业打造精英人物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跳出来我们再来讲整个中国的MBA教育,如何助力让中小企业更快的发展这么一个问题,我们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里面来上MBA或者EMBA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多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很多,这里面有个非常大的变化,1997年到1998年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里面参加EMBA课程的50%是国有企业的老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是1997、1998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对,然后40%是外企的老总,10%是政府官员是这样的比例。现在在2012年参加我们中欧EMBA课程的50%是民营企业的老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一半。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一半,那么国有企业的老总现在有很多的企业都改制了,所以我们说叫多种企业,股份制企业,上市企业像这样的企业我们大概在20%左右,还有20%到25%,是跨国企业的老总,那么政府官员大概是在3%到5%左右,那是这样的比例。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民营企业大部分以中小企业为主,那么这些民营企业面临着发展的瓶颈,那么现在咱们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您怎么来看待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它的发展现在的瓶颈,这个瓶颈有哪些?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民营企业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但是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当中它是不平衡的,有的企业做的比较好,有的企业做的还不够。往往就有很多企业他们开始做的时候就处于低劳动成本,效率不是非常高,有的时候他们利用某些资源效率不高,那么他们要做的就是什么呢,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品牌,提高自己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他们经济效率,要改变他们的经营模式,改变他们的硬模式,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改变他们用人制度,改变他们的领导艺术。

从成立至今,越来越多的学生经过学校的洗礼,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走出,校友们组成了一张遍布世界各国、各个行业的政治、商业精英网络。

中欧责任:为中国创业和经济发展注入勇气和活力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很多人说一个MBA或者EMBA的教学办得怎么样,除了教学还有管理上的一些创新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学生在毕业之后他们所对他的职业生涯的提升带来了哪些好处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那咱们像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学生对你们的评价怎么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是这样的,我们的学生分两种不同类型的学生,一种是我们MBA学生,MBA学生他是全日制,全脱产的,那么他们平均年龄大概在29岁到30岁之间,他们在学校毕业以后他们往往很多人想找一份好的工作,但是现在由于我们学校加强了创业学的教育,加强了我们所说的商务计划的培训使得有一部分同学开始自己创业了,我们EMBA同学他们平均年龄大概在38岁左右,一般都叫做企业的中高层了,我们EMBA同学毕业以后,我们有一部分的来自国有企业的管理干部,还有一部分来自跨国企业的中层的干部,这部分自己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对,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所以我们在创业的课程设置方面我们增加了很多课程,我们在大概五六年以前,只有一门创业课,我们现在除了这种创业课以外,我们还有很多有关创业的选修课,我们还有创业俱乐部,我们要投资俱乐部,我们有天使基金。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怎么来评价咱们中国现在大的创业环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我们国内大的创业环境应该说这两年刚刚起来,可以这么说现在从全国各地创业这样一个潮流应该说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这里面可以说两点,第一点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当中很多革命性的创业都是从小企业来的,而不是大企业做的,那么只有那些生生不息的小企业创新才能推动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这是第一个,第二点小企业创新帮助政府解决了亿万个人就业的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一定要重视创业的问题,从审批流程,资金上面的贷款的支持,场地上边的支持,然后培训上面的支持以及一些可以给的支持应该支持我们的企业家来创业,我们的政府一定要想清楚,支持企业家就是支持自己,只有企业做得好了,那么政府才有更多的税收,只有企业做得好了,才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和跨国企业去竞争,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才能发展,经济一发展,资金多了,政府才能够做更大的事情。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在中国商学教育不断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以培养“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商学人才为己任,不断地创新商学教育模式,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支持中小企业家创业方面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好的,感谢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程红霞 于晓薇 )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