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底盘换电”模式为电动汽车发展探路

“底盘换电”模式为电动汽车发展探路

2013-09-17 15:0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27秒
 
 
视频介绍

电动汽车的普及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与以往的“快速充电”类发展思路相比,河南新乡“车电分离、底盘换电”的电动汽车发展模式或许能让我们看到另一条道路。

“底盘换电”模式为电动汽车发展探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9-17 15: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电动汽车的普及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与以往的“快速充电”类发展思路相比,河南新乡“车电分离、底盘换电”的电动汽车发展模式或许能让我们看到另一条道路。在当地,以纯电动汽车代替传统汽车的“新能”出租车公司已经正常运营近两年,100台电动出租车行驶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与之配套的国内首个电动车充换电站也运行良好。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加大对电动汽车行业的扶持力度,采购纯电动公务车,引领产业发展。

记者在新乡市振中路的全国首家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看到,换电大厅内不时驶入出租车。车辆停上换电位,不到5分钟时间,底盘已经换上了满电电池。已经有十几年出租车驾龄的孙师傅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驾驶体验。

电动出租车司机 孙师傅:充电这个是公司管,我们来这里只不过是换电池。大概三分钟就换好。不用耽误太长时间。充电你要好几个小时在这里等,现在都是换电,3分钟换完,不耽误多少时间。

新乡市新能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总经理李树森介绍,目前公司有这样的出租车100辆,全部由母公司新乡市新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是国内唯一底盘换电式电动汽车。公司从2011年12月开始运行至今,100台车行驶里程总和超1000万公里,安全无事故。目前车辆运行状况良好,性能可靠。

新能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总经理 李树森:我们公司采取的是公车公营,公司化管理,公车化运营,员工化管理。我们按照交通委等三部委的要求,每一辆车,每一个驾驶员每个月要休息四天,我们的车是100台车,驾驶员是114名。

据介绍,新能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底盘换电机构”和“快速换电装置”,解决了电池包成组效应、电池管理系统随车匹配、智能管理信号传输等技术难题,换一次电前后不到3分钟。车辆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满电续航里程最高170公里,每公里耗电0.14千瓦时,成本仅0.31元。李树森介绍,从目前来看,“车电分离、底盘换电”的纯电动汽车解决方案运行良好。既能解决用户充电问题,又节省了购车成本。

新能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总经理 李树森:车电分离这个模式节省用户的费用,让普通广大的用户可以买得起车。因为电池的费用也是非常大的。这样的话等于说是裸车销售,电池专门由电池运营商去做,用户不用承担电池,他只需要交一个综合电费,这个综合电费里面就承担了电池的综合购买啊,折旧啊,维护维修啊,管理成本,他们只收取一个综合电费。

据了解,目前振中路换电站是国内第一家投入运营的“底盘换电式”电动汽车换电站。新能公司的计划,利用3年~5年的时间,以郑州为中心,辐射新乡、开封、许昌、洛阳等城市,建设50座充换电站,形成“中原城市群充换电网络”。虽然对未来前景看好,但李树森承认,目前还有电池续航里程不太理想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据了解,“新乡模式”纯电动汽车项目得到了新乡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新乡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相关研发、技术攻关、示范运营,并对购车和电池运营进行补贴。其中,对电动出租车按每辆6万元标准补贴,对电源补给运营商购置的移动式换电车按购价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对电池运营商购买电池进行600万元补贴。丁宏伟表示,希望通过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让电动汽车真正普及开来。(新华社河南分社  记者尚昆仑 杨林)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