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北京84项重点任务力控PM2.5

北京84项重点任务力控PM2.5

2013-09-05 16:0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9秒
 
 
视频介绍

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是建设美丽北京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为了深入治理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2日印发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通知要求北京市将从机动车减排、工业污染减排、燃煤控制、扬尘减排等措施入手,制定了84项具体的减排任务。

北京84项重点任务力控PM2.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9-05 16:0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是建设美丽北京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为了深入治理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2日印发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通知要求北京市将从机动车减排、工业污染减排、燃煤控制、扬尘减排等措施入手,制定了84项具体的减排任务,并且将这些任务分解到具体的单位和责任人,并且制定了详细的落实时间。

《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的通知》(简称“重点任务分解”),提出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参与起草文件的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认为,“重点任务分解”的特点是目标难度高,措施力度大,实施部门多,任务分解细。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 于建华:关于交通的交通委牵头的多一些,关于比如说农村散煤,农委牵头的多一些,扬尘的,建委牵头的多一些。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落实好这个方案,明确了很多责任部门牵头,然后大家一起分工负责来做这个事情。所以这次实施部门多,形成一个合力。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方力:通过任务分解首先是把大气污染的责任明确了,任务明确了,大家都看到,都有牵头单位,都有责任单位,都有领导,具体到每一位领导,也是明确了责任。

排污费和交通拥堵费征收、机动车限行、小客车摇号、核心区采暖无煤化……诸多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领域措施也涵盖在“重点任务分解”内。

比如,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及其他车型调控措施,制定更为严格的小客车新增数量控制措施,引导购置电动车、小排量客车,自2014年1月起实施。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 于建华:调整机动车结构,引导降低使用强度。到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车用汽柴油总量减少5%以上。

在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方面,“重点任务分解”还提出研究完善并出台小客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将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及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以提高机动车使用成本。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介绍,北京PM2.5来源解析中,本地机动车和燃煤因素分别占25%和19%,位居PM2.5来源前两位。

根据“重点任务分解”,全市禁止新增燃煤,到2015年底,实现城市核心区平房居民采暖无煤化、城六区无燃煤锅炉。到2017年,煤炭总量比2012年削减1300万吨,控制在10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90%以上,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到10%以下。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 于建华:以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来压减燃煤,这是一个大的思路,分行业、分区域对工业、供暖、农村等燃煤提出压减任务和措施,具体的目标是到2017年,实现削减燃煤1300万吨以上,现在的燃煤量是2300万吨,应该说压减的力度非常大,五年要压减一半以上,为实现无煤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修订发布《空气质量准则》,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规定了三个阶段的PM2.5目标值。2012年,我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对PM2.5的限值采用了世卫组织最为宽松的第一阶段目标值,即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PM2.5指导值为10微克/立方米,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终极目标,这个数值是从人体健康角度出发的最佳值。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必须“全民行动”,每个企业和个人都是排污者和责任者,排污就要买单,形成人人环保的社会氛围,才会拥有更好的环境。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