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沙漠财富计划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沙漠财富计划

2013-09-04 15:4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9秒
 
 
视频介绍

2001年,当时已经91岁高龄的钱学森先生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回了封信。12年后,这封回信给库布齐沙漠带来了一座拥有3万多人口的沙漠新城和数以亿计的巨大财富,真正做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沙漠财富计划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9-04 15:4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01年,当时已经91岁高龄的钱学森先生给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回了封信。12年后,这封回信给库布齐沙漠带来了一座拥有3万多人口的沙漠新城和数以亿计的巨大财富,真正做到了沙漠增绿,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性循环。

赵永亮,鄂尔多斯市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一位靠羊绒产业白手起家的民营企业家。然而就在2001年,这个穷苦人家出身的亿万富翁却突然萌生了一个惊人的念头,他要把公司十年来获得的利润全部投进寸草不生的库布齐沙漠中。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 赵永亮:我们治沙要用沙,科学的治还要科学的用,治沙不用沙,那是个大傻瓜。

从小就与沙漠打交道的赵永亮认为,谁能下决心打造好沙漠产业链,谁就能在未来赢得先机。守着库布齐沙漠的东达蒙古王集团必须要勇敢的走出这一步。然而,他的想法却未能得到股东们的支持。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赵永亮硬着头皮给素昧平生的钱学森先生写了封信,信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产业链条发展规划。让他没想到的是,钱老竟然很快就在病床上给他回了信。钱学森在回信中说:“我认为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林、草、沙三业结合起来,开创我国西北沙区21世纪的大农业!”

钱学森的回信给赵永亮增加了无尽的动力。他决定,不管别人说什么,公司进军沙漠的计划都一定要实施。说服股东后,赵永亮首先投巨资在沙漠中种下了20万亩沙柳,这在当地绝对是件新鲜事,因为在百姓的印象里,沙柳只能当柴烧,想靠它赚钱,门都没有。在这些议论声中,赵永亮带人种的沙柳逐渐长大了,虽然百姓仍不知道他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但大家却明显感觉到了当地环境的变化。

内蒙古达拉特旗王爱召镇农民 张长春:原来这个地方全是流动沙区,基本植被覆盖率很少,只能长点适应性好点的野草,附近庄稼都种不成。现在风沙已经固住了,林也已经护起来了,环境已经改善了,从我们当地来说就是小环境改善之后,农作物基本上就受不到风沙的影响了。

在赵永亮的计划中,沙柳是抗旱固沙的核心,也是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这种植物不但耐旱,而且生长速度极快。由于沙柳中80%的粗枝含有大量纤维,可以用来造纸和作板材。余下20%的细叶嫩条中,富含丰富的氨基酸、木质素和蛋白,可作为獭兔的优质饲料原料,这就为赵永亮沙漠计划中最为重要的产业链铺平了道路。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 赵永亮:沙漠又拉了两个链条,一个叫产品链条,一个叫食品链条,产品就是我们的大棚采摘,食品链条就是旅游观光。最后是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最后我们沙柳的下脚料做了蘑菇,叫木腐菌,獭兔的肥料和秸秆又做了双孢菇,叫草腐菌,然后双孢菇又做了肥料,就真正成立菌肥了。

2005年,赵永亮把库不齐沙漠中一个叫风干圪梁的不毛之地更名为风水梁,几年时间内愣是造出一座沙漠新城,来自全国12个省份3万多名移民搬迁至此,养兔成了他们共同的产业。一个“生态扩镇移民,产业拉动扶贫”的企业参与扶贫模式正式启动。

獭兔养殖者 徐春青:我们没来之前那时候可穷了,也就只能保证个温饱问题,从2009年来这就生活待遇改变了,一来的时候人家给你5保政策,首先把你住房保障了,保住房、保设施、保种兔、保防疫、保回收。主要是保回收,我们在这零风险。再就是来这养上兔子这几年,越来越好了,娃娃念书来了小学开始一切都是由东达集团提供的,住吃穿(都不花钱)。我们的生活也好起来了,这不是去年的时候刚买了个车,就是为了接送娃娃方便。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 赵永亮:我们10年以后,光獭兔的链条就拉动四五百亿,加上我们这些工厂,10年以后我们要达到1000亿,产值达到1000亿,这个地方的财政收入要达到100亿,12万人过上城市人生活,而且我都是在沙漠上进行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  记者邹俭朴、林超)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