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东盟联手打造10+6平台

中国东盟联手打造10+6平台

2013-09-04 15: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0秒
 
 
视频介绍

日前在南宁举办的2013年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16国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

中国东盟联手打造10+6平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9-04 15:1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日前在南宁举办的2013年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16国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中国将与东盟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以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建立。

面对经济全球化中的一些负面影响,要想在当前世界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并有新发展,就必须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中、日、韩和东盟等国的共识。专家表示,2012年中国与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了4001亿美元,亟需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吸引区外国家在这个地区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张蕴岭:各种复杂的规定阻碍了企业利用已经谈成的自贸协定。所以就很有必要在5个10+1的基础上,也就是十六个国家基础上能够把它统和谈成一个大的框架,所以东亚地区的特点就是进行的这样产业分工,进行的生产网络。

张蕴岭认为,目前东亚生产美国消费的生产网络特点已经不利于提升产业间的合作水平。而RCEP建立统一的开放市场后,一方面市场需求空间加大,另一方面企业可以更好的利用已达成的贸易协定减少地区交易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张蕴岭:他们现在就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产业分工。对企业来说有助于利用更大的空间。也有利于产业在更广的范围上进行结构型的调整,等于说以一些地方转到更不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会进一步提升,开放竞争空间,竞争力更大了,为企业的提升创造条件。

RCEP的目标是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自由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贸易等,自由化程度将高于目前东盟与这6个国家已经达成的自贸协议。若RCEP谈成,将涵盖约35亿人口,GDP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新华社广西分社 记者侯巍、吕海锋(摄像))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