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田范江:婚恋服务业如何创新收费模式?

田范江:婚恋服务业如何创新收费模式?

2013-08-30 17:5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33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婚恋服务网站,它是拓疆者;率先实行实名制,它是弄潮儿。作为中国最大的婚恋服务网站,如何在实名制下保护用户隐私?独特的心灵匹配服务模式又是否科学?它是怎样应对同行之间的竞争?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百合网CEO田范江,为您解读:心灵匹配如何铸就幸福婚姻。

田范江:婚恋服务业如何创新收费模式?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30 17:54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是百合网CEO田范江来到我们的节目,田总欢迎您。(补录的)在百合网的模式当中有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因为现在我们也看到很多不同的婚恋网站,那么我们百合网提出来是用实名制?

田范江: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当时为什么会想到用实名制。

田范江:因为我们后来发现在中国做婚恋网站有一个问题是必须去解决的,就是网站用户的身份真实性的问题一个用户如果说它是有不良的动机的话,不良动机我们分为两类,第一类比如说骗子,他可能就可以注册成千上万的帐号,然后用这些帐号去行骗第二种就是我们讲感情骗子,他可能并不是一个真正要结婚的人,他可能已经结婚了,或者是他并没有打算去结婚,他抱着是其他的一些目的,那么对这两种我们后来去分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这个身份给绑定。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也就是说为了确保信息的真实可靠,用提高门槛的形式,但是现在很多人可能会跟公众或者是消费者接触心理上可能会引起冲突,也有很多的消费者他们认为我要在网上通过网络或者婚介所来去找对象的话,确实好像有点不太愿意让别人知道,而这个可能要用真实信息,这是不是形成一个矛盾。

田范江:对,这个里面是有一定的矛盾,这个矛盾就是说信息的真实性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平衡,所以我们采用是后台的实名制,就是后台你是真实的,但是在前端你还可以用你的网名去沟通,但是我们只是确认一点,就是如果这个网民用这个昵称的用户做了不负责任的事情,不好的事情那我们是能够追溯到这个人的,就是我们没有把这个用户真实的姓名公布在网站上,所以这个也是一个平衡,那么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行来看的话,这个平等基本上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绝大多数的用户,80%以上的用户都接受了这样的一种方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现在很多人对自己个人的信息可以说是非常的敏感,百合网提倡的是要用真实实名制的注册,这样您怎么来确保那些注册了的用户们他们信息的安全。

田范江:我们也是把个人的信息保护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那么个人的信息保护分为几个层次来解决,第一个从技术上首先要不断地对网站加密的技术还有数据库的一些设计,数据库权限的规划这些方面都要做很多的投入,第二个从机制上我们很多的信息我们就不保存了,比如说用户提供的身份证的信息,我们根本就不保存,我们只需要取到他的年龄,核实他的年龄,他的性别,就是我们想要的这个信息就可以了,身份证的信息我们根本就不存储,不存储也就不存在泄露的可能性了。

百合网是中国第一家实名制婚恋服务商,2005年5月,百合网正式发布,并在中国首次推出“心灵匹配,成就幸福婚姻”的独特婚恋服务模式。所有加入百合网的用户都需要完成一个历时30分钟的专业爱情心理测试,百合根据心理测试的结果了解用户数十个影响婚恋幸福的性格特征,通过30多个维度的交叉比较,为用户推荐合适的交往对象。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于我们百合网来说,心灵匹配是我们一个很大的特色,心灵匹配有很多人会对这个运营模式有很多的质疑,质疑的声音主要就是心灵匹配一定就是那么科学吗。

田范江:其实我们遭遇的质疑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说他们认为心灵匹配,爱情本来是一种冲动和盲目的火花在燃烧,然后你怎么可能用理性的方式去分析,这样岂不是就不浪漫了,这是第一方面的质疑,第二方面是我是独特的,你真的能够用一种问卷用一种模式来把我归类的,事实上对这两个问题经过这么多年我们都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解释和回答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在现实生活中两个人一开始有感觉,结果过了一个月之后发现两个人完全就没有共同的语言了,然后这个浪漫就结束了,但是心灵匹配的不一样,你一旦有了感觉之后后面还发现,后面还有各个方面都越来越默契,都越来越发生更多的共同点,所以两个人的感情会越来越好,第二个就是说我是不是独特的,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独特的,但是在科学家的眼中,在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眼中其实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可以归为若干类的,通过若干个维度的组合其实基本上世界上所有的人绝大多数的时间表现都是会落入到背后的维度里,所以其实每个人没有那么独特

百合网是最早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国覆盖的婚恋网站,线上线下服务的商业模式是指线上通过收取信息服务费,线下则主要靠收取红娘的服务费,通过这种商业模式把线上的信息服务与线下的红娘服务相结合,从而与一般的婚恋网站相比提供了一种差别化的服务,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用比较细分的角度来去讲,线上线下一个覆盖的模式是什么样的。

田范江:就是说原来有一些婚恋的服务机构,它只有线下的红娘,那么他们遇到的问题就是说我的红娘是非常优秀的,可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来找我我手中只有300个候选人,那我只能百里挑一给你找,但是可能来找我的人要求比较高,然后按照他的条件一筛选我手中就没有人了,所以纵使我非常的我有这个服务能力可是我没有服务的资源,这个服务品质是无法保证的,这也是为什么原来好多线下的服务机构到最后都难以为续的一个原因,他没有服务的资源,后来到婚恋网起来之后,有非常多的用户,可是你没有服务,我有信息,但是没有服务,所以有很多用户也是感觉到这个不能够完全满足我的需要,然后他们就提出来你能不能够提供服务,因此后来就产生了这样的一种模式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之后,就能够综合两边的长处,而回避两边的短处,这样就创造了一个新的更高服务品质的一种服务形式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有的人说百合网现在面临一个困境,困境是什么呢,一是有很多不同的婚恋网站也在跟他们做竞争,第二现在很多的婚恋介绍它已经呈现一个区域化的特点,会追求个性化的可能会多一些,那么这些不同的很小的成千论万的个性化的服务小网站或者小的婚介机构也在蚕食着百合网的事情您怎么看。

田范江:这就是一种竞合的关系,因为如果说是单纯的零和的竞争的话那应该有谁变得很大,有谁变得很小,变得越来越小,但是现在的情况我们几家网站都是变得越来越大,谁变得越来越小了呢,我们最后发现一些传统的婚恋机构变得越来越小,所以几家的婚恋网站其实是一种竞合关系,而和传统的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婚介机构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构成了我们这边此涨彼消的关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像这种收入模式现在您还包括其他的几个婚恋网站都会面临的问题,但现在如果我们一直在说要突围的话,那么您思考当中您觉得应该从哪方面来突围。

田范江:现在的婚恋网站,严肃的婚恋网站目标是以结婚为目的这群人,以结婚为目的他可能是我打算要结婚了,我提前一年或者两年上你的网站来找人,但是在这个之前可能有几十年谈恋爱的过程和单身的过程,所以我们的一个考虑该是我能不能够进入到这个过程中间来,我的用户不是说只在我这里停留一年的时间,而是在我这里停留十几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间他可以享受他的单身生活,可以去约会,但是他并没有说我马上要结婚这样的时间上的压力,所以我们最近也推出了一款新的产品,我们叫做,见见,就是见面的见,就是说让我们见见吧,这就是说我们并没有说我今天注册在这里就代表我贴了一个符号我已经是准备嫁妆了,我已经要准备结婚了,而是表明说我现在是个单身,我愿意交朋友,我愿意去扩大我的社交圈

尽管婚恋网站的收入规模远未达到“可观”的地步,但不妨碍它们成为互联网投资追逐的热点。然而对于婚恋网站而言,自身的发展也受到多重的限制,用户增速的下降也使婚恋网站压力重重,找到清晰的商业模式,扭转用户对网上交友的抵触,以及贯通线上线下的服务,筛选掉那些抱有不良目的者等等,是它们不得不同时处理的多重任务。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像刚才我们谈了百合网,我们从百合网上跳出来我们来看整个的现在婚介服务行业或者是婚恋的服务行业,您觉得现在除了刚才您所讲的问题以外,您觉得现在还有哪些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没有解决的。

田范江:我觉得最重要的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从提供服务的本身来讲有一些社会环境的制约,有一些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婚恋网站现在承担过多的社会责任,所谓的社会责任比如说第一个用户的身份的安全性的问题,这本来应该是所有的网站都有一个基础的平台,用户上网你的身份应该是真实可靠的,但是你现在不能够真实可靠,我作为其中的一个企业之一,我要去解决这样庞大的一个问题,而且我又没有权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我也不能够给人发个函说你要把什么东西交给我,我没有这个权力,但是我们要做这个业务,我们要搞实名制,我们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努力,但是我认为随着整个的网络上的信用体系的逐渐建立,这个问题可能会逐渐的得到改善,第二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婚恋网站本身我应该知道这个用户是不是单身的,可是我却不能知道,甚至说没有任何人知道。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也希望通过有百合网相关的婚恋的网站存在,他们更好的开展服务,我们的社会有更多人的家庭、婚姻能够更幸福,也非常感谢田总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魏柳 胡杨)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