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紫砂壶渐成收藏家“宠儿”

紫砂壶渐成收藏家“宠儿”

2013-08-14 15:3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1秒
 
 
视频介绍

自明朝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被制成壶,经过50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紫砂壶已经从纯粹的喝茶工具上升为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

紫砂壶渐成收藏家“宠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14 15:3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自明朝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被制成壶,经过50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紫砂壶已经从纯粹的喝茶工具上升为一种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近年来,紫砂壶收藏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将小小的紫砂壶当作投资对象。专家提醒,尽管部分紫砂壶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但消费者需警惕各种陷阱,谨慎投资。

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方茶业交易博览会暨紫砂艺术节上,玲琅满目的宜兴紫砂壶让紫砂爱好者大呼过瘾。据了解,作为曾经一个相对小众的收藏门类,紫砂壶在近几年已经成为具有庞大消费者市场的收藏新宠,价值数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紫砂壶都屡见不鲜。

宜兴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 卫江安:因为它这个原料的唯一性和制作工艺的特殊性。除了原料的唯一性和制作的特殊性,它还有一个最好的功能,它能够使用,它和功能结合起来,能够泡茶,跟我们的茶文化结合得比较好。

紫砂壶和中国悠久的茶文化相得益彰,这一特点也吸引了不少传统文化爱好者的目光。

紫砂收藏爱好者 孙德:最早先熟悉的茶,因为茶喜欢了壶,因为壶更好的诠释了茶的魅力,所以说随着对茶的理解,又慢慢更加喜欢壶。

在本届紫砂艺术节上,记者注意到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渐渐在紫砂壶市场上崭露头角,中青年实力派名家的精品壶颇受青睐。

紫砂收藏爱好者 孙德:在使用过程当中,提炼,搜集一些市场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中青年艺术家,(升值)空间比较大的。

宜兴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 卫江安:中青年是人一生当中创作的黄金期间,我们紫砂壶创作还有一个创作年限。一般四十岁作用,五十岁左右,是创作的黄金时间。它的升值空间,他的健康状况,还是比较好的,所以他出来的作品应该是一生当中比较好的作品。

卫江安致力于紫砂壶研究近30年时间,他告诉记者,紫砂壶在收藏市场的价格一路攀升,这给紫砂壶收藏者带来极大的经济诱惑,也使得市场上出现了许多消费者盲目投资的现象。专家提醒,收藏紫砂壶不要盲目跟风,轻信广告、宣传和炒作,应该将注意力放在紫砂壶作品本身。

宜兴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 卫江安:只有作品好,投资才有安全感,才能够保值增值。因为你收藏的是作品,不是宣传推广的这个影响力和声誉,还是要看这把壶做得怎么样。

9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北方茶博览会暨紫砂艺术节将持续到12日,除了形态各异的紫砂壶可供观赏外,本届茶博会还会集了国内600余家知名茶企,绿茶、红茶、黄茶、白茶、乌龙茶、黑茶等六大名茶尽数参展,展览面积达1.8万平方米。众多品牌茶企将献上精彩的茶艺节目,让茶友壶友们感受浓郁的茶文化氛围。(新华社山东分社 赵小羽、孙晓辉、曾庆航(实习))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