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通用航空方兴未艾 记者探访直升机4S店

通用航空方兴未艾 记者探访直升机4S店

2013-08-07 15: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3秒
 
 
视频介绍

随着我国逐步开放低空空域,提出要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以民用直升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业发展势头迅猛。昔日只在电视上看到的“私人飞机”,有可能将来会越来越多的“飞入寻常百姓家”。

通用航空方兴未艾 记者探访直升机4S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07 15: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随着我国逐步开放低空空域,提出要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以民用直升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业发展势头迅猛。昔日只在电视上看到的“私人飞机”,有可能将来会越来越多的“飞入寻常百姓家”。

29日广东一架民用直升机坠毁造成两人遇难的事件,再次使人们目光聚焦在航空领域,特别是民用飞机的安全上。8月1日,记者来到了河南开封市开业仅半个月的直升机4S店,近距离的接触这一外界看来略显神秘的行业。

在这家名为“开封星空公务飞机销售有限公司”门前广场上,一架米白色直升机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架美国产的R44直升机自重630多公斤,可以坐四个人,每小时巡航速度210公里,价值400多万元,已经被人预定。

直升机4S店工作人员:这个的话就是飞机的操控杆,就是控制飞机的前后左右,向前走,向后走,向左走,向右走的。这个话就是飞机的油门和爬升的高度,也是个油门操纵杆。然后这个就是舵,可以控制飞机的尾桨,起掉头走用的,转方向。然后这就是机油温度表和那个油,这个就是高度表,这个就是平衡的,体现飞机是不是在平衡的飞。然后这个的话就是指南针,这个也是机油温度表。

闹市区中有这么一个“大块头”,自然吸引了众多好奇市民的驻足围观。市民王先生一家就专程带着放暑假的孩子到此来看飞机。

开封市民:领着儿子过来看看飞机,直升飞机。平常没见过,让他感觉一种新鲜,好奇,满足一下他的好奇感。

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只想着国外有私人飞机,现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也有飞机卖,这多少让他有点不可思议。现在城市车多人多,交通时常拥堵。如果能有自己的直升机出行,那就太方便了。

开封市民:感觉现在变化就是快,飞机就有人卖,不可思议,社会进步比较快吧。让我感到一种新奇。方便,感觉交通堵塞,现在交通特别堵,郑州,开封也堵,道路的交通给人感觉太狭窄了,所以感觉飞机的话有了飞机的话就方便多了。但是要有能力去买,个别人,广大群众还不行。我有钱肯定买。

那么,民用飞机是否就如我们普通老百姓所想那样遥不可及,都是富人们的“玩具”?开封星空公务飞机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大海说,通用航空看上去离老百姓很远,其实就在你我平日生活中间,比如用于气候探测、城市消防、抢险救灾、喷洒农药、农田作业中。

张大海介绍,他们公司隶属于中国总裁国际通用集团,所经营的直升机从最小的两座到最大的九座,价格在200多万到2700多万元之间。从7月19日开业半个月的日子里,首批四架直升机均已“名花有主”,全部售出。张大海透露,并非如外界所想那样买直升机的人“非富即贵”,用于个人私生活,他们现在的购买者和有意向潜在客户的绝大多数飞机,将从事于农林作业、喷洒农药、航空浏览旅游等。

开封星空公务飞机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大海:一辆豪车的价钱都能买一架飞机,两百多万都能买一架飞机,它的用途是这样的,每个人的需要不一样。你看农林是大面积的喷洒农药,人工现在不可代替,如果是直升机去喷洒的话,覆盖面比较广泛,再一个它作业比较快捷,可以节约很多人的成本。

张大海说,在我国目前购买民用飞机的手续流程仍是比较复杂的。而在直升机4S店购机,就如同在汽车4S店买车,只需签订一个协议,公司就会为客户办理所有的手续,半年左右就可以交付飞机。此外,公司有专业的飞行员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了飞机的托管、保养维护、航线申请等业务,客户甚至可以按揭付款,首付三成就能将飞机开走。

开封星空公务飞机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大海:4s店就跟汽车销售是一样的,因为这个飞机在人们生活当中刚刚接近我们的生活,很多人不了解。飞机和汽车还有一个区别,飞机也能开到家里面,也可以停靠。但是它需要在专业的飞机场里面需要托管,升空需要报航线、报计划,都是有标准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行业是有很多规矩的。

对于人们所担心的安全问题,张大海表示公众大可放心,按照设计要求,一架直升机寿命是35年。通过专业人员的日常维护和操作,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飞机的安全性更高,事故概率很低。

据统计,目前美国用于通用航空的飞机约22.4万架。业内人士评估,中国和美国一样拥有广阔的空域,而且地形地貌比美国更加复杂,客观上对于通用航空的需求会更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开放的深化,预计我国通用航空即将进入一个大增长的黄金期,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将超过30万人,通用航空的上下游产业将有超过万亿元的市场。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1000多架私人飞机。(新华社河南分社 记者姜亮 尚昆仑)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