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正确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整体关系

正确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整体关系

2013-08-05 11: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秒
 
 
视频介绍

最近几天,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三个关键词成为了经济界关心的重点。那么如何理解这三个关键词中间的关系呢?

正确把握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整体关系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3-08-05 11:2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评论员 刘华

最近几天,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三个关键词成为了经济界关心的重点。那么如何理解这三个关键词中间的关系呢?

那么有些人士认为,稳增长是一种承诺;有些人士认为,中央政府最重要的关心点在于最后的促改革。实际上我们可以理解,这是三个关键词,它的重中之重是如何把握其中的度,如何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比如说,之所以要稳增长,是为了让国家有一个大的环境,有一个基本的底线,可以让我们有余欲、有余力,去促改革 ,去调结构;而之所以要全力推进改革,是为了让整个国家有更长期的可持续的增长,而不是以前那种单纯的靠投资、靠财政的刺激计划去实现的短期的,带有有一定泡沫性质的增长。      那么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一定要注意,整个的稳增长并不是说全部的经济部门都会增长。那么势必有一些部门、有一些地区、有一些行业,当然是还有一定的企业,或者说有一些地方的政府,日子会非常地难过。它们可能感受不到增长,而是感受到非常寒冷的经济的冬天。

那么,在另一个方面,长期的改革也必然会带来很多的阵痛,这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因为改革势必要触动利益,要触动比灵魂还难的利益。那么这方面有可能会引发在经济(领域)产生的社会效应,甚至是政治效应。

所以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整个的过程里面,也许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非常大的决心;也许我们会看到政府要处理中央和地方、处理各个条条块块的关系。整个的过程应该说是给中国经济洗了一次澡,也是给中国经济做了一次很大的、长期的调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